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毛孟靜 - 「河蟹」橫行,全民打輿論戰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0日

一個早上,駕車開着收音機,聽到一被訪者重複說,反共不等於反中國呀,大意是,一個人不認同中共,不等於這人否認是中國人。那副男聲翻來覆去,卻不肯說明一點:中國一黨專政,黨國不分的始作俑者,是中共。車子要駛進地庫停車場,為怕斷了接收,停下一旁等聽發話的是誰,原來是教育界中的一個建制名字。如是「講啲唔講啲」,一點一滴,日子有功,洗腦教育不必上課,可以來自大氣電波。

中策組前頭目劉兆佳,亦透過報紙訪問來個顛三倒四:「而家香港人對共產黨態度轉變,證明大家覺得共產黨比以前開明,否則不敢去中聯辦示威」……到西環抗議去,等於認可中共比前開明!還幸作訪問的記者在下筆時,有代市民仗義執言。

傳媒的威力,自不待言。於是,中策組的新頭目邵善波公開張揚,要為政府打輿論戰,一邊確認中策組是拿市民的錢,另一邊講明乃係政府工具,尤其未有傳媒老闆可向之籠絡的網上輿論,更要嚴察──他自然沒說明,香港政府並非民選,缺乏人民的授權。大家對這番話的觀感,就是花市民的錢來對付市民(有網民問,可否向消委會投訴?可否在立會就這中策組提不信任動議?)。中策組為此要增聘一名全職傳媒顧問,盛惠年薪二百八十萬元。

有理由相信,邵善波要為未來中策組其自詡為「最專業」的民調(卻未曾見公開結果),先行打造聲勢,鋪一條路,用來抗衡本地大學不時公佈的顯然不利政府的民調數據。記得嗎,近日既有行會成員張志剛批港大特首民調「邏輯有誤」,亦有京報《環球時報》轟中大做的港人身份調查(自認中國人者跌至新低)「不科學、無厘頭」。

較少人注意的,是同一篇《環球》評論,亦語帶警告謂有人提出「港人優先、拒絕內地的政客進入立法會」。於是,十八大閉幕總結報告,有關香港的部份,「按《基本法》辦事」不見了。再看香港一街鬧市反法輪功的橫額;毋忘出版界亦有一本所謂《藍皮書》 ;而警務處長就忽然提出,示威要問過區議會。

着着實踐中共一套「緊抓意識形態」的施政策略。真是,特區高官已有記者亦步亦趨,要發話的機會還少嗎?但港台仍要做一對一的喉舌訪談,這個意念,老早給昔日的台長張敏儀一語打殘:港台以公帑運作,不必重複商業電視會做的製作。

香港市面,眼下處處河蟹橫行,香港人莊敬自強、全民皆兵打輿論戰!

毛孟靜
立法會議員

滅火筒著火.尊子漫畫.明報.2012年11月20日


夏炎玉 - 網絡公安局與香港五毛黨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0日

曾聲稱普通話應取締廣東話,有「左王」之稱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於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中策組是政府的工具,要監察網上言論,打輿論戰、抗衡反政府的意見云云。訪問一播出,立即在網上引起強烈反彈,網民罵聲四起。難怪,從來只有民眾監察政府,政府施政,需要聆聽民意,順應民情而行,哪有政府反過來監察民眾言論之理?邵將事情本末倒置,預示了政府即將全力反撲。邵所謂的監察,說穿了其實是「監視」和「審查」。

其實一直挨打的並非政府,而是巿民。由反洗腦國教開始,反對東北割地、反自駕遊、反龍尾建灘,政府從沒正視真正的民意,強推政策。後來一連串高官爆出涉嫌瀆職的醜聞,處理態度更是厚顏戀棧。邵口中的挨打,只是政府因缺道德,失民心,理屈辭窮而被民眾猛烈抨擊而已。此外,他提到的輿論戰,在大陸,一早有名為「網絡評論員」的政府打手,於網絡上如水銀瀉地般,專職反駁批評政府的意見,並不斷發表歌頌政府的言論。由於其計薪方法為一帖五毫,所以被謔稱為「五毛黨」。然而五毛黨的文章內容質素差劣,觀點單調重複,行文累贅粗野,與糞青毫無二致。很多網民一眼就分辨出來。而五毛收錢做事,厚顏無恥,人見人憎,臭名遠播。誠然近年香港民意烽煙四起,邵堅決將五毛黨引進香港,全因撲滅反對聲音本來就是吞併香港的計劃一部份,但由於政府已經黔驢技窮,惟有出此下策。

無獨有偶,早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說要在年底成立「網絡安全中心」,而Google發表的資訊報告顯示,香港政府於二○一二年首半年間,曾向Google索取用戶資料約二百次,反映警方的「網絡安全中心」雖聲稱是防範黑客攻擊和網絡犯罪,實質卻是實施言論管制的「網絡公安局」。很快,香港網民的言論便會被網絡公安盡收眼底,一切異見人士皆被鎖定,無間斷地監視。待二十三條立法後,更可以像大陸一樣,隨意上門以「煽動叛亂」、「顛覆國家」等罪名,拘捕發表反對政府意見的網民,藉此恐嚇大眾,造成寒蟬效應。再以海量的五毛攻勢,淹沒反對聲音,製造虛假民意與和諧氣氛,為政府的缺德的強硬施政開路。

不過邵的如意算盤恐怕難以打響,香港的網民一向愛好自由,抗拒任何打擊言論自由的舉措,為保衞自由權利,定會有所行動。官民戰火最終由現實蔓延到虛擬世界,一場鬥輿論,比技術,由鍵盤戰士對抗網管五毛,決定未來網絡是自由或專制的大戰,將會一觸即發。

夏炎玉
自由撰稿人


Vic:邵善波話中央政策組是政府的工具,此話其實冇錯,但必須有一個前提:政府是服務人民的工具。但現實如何,大家心中有數。現時的香港政府,是中共殖民香港的政府,並未獲得港人授權,一如中共這個政權,本質上是不正當的。邵善波以至香港一眾高官,受港人給予之高薪,所作所為,卻是與民為敵。誠然,民意有時不可理喻,政治領袖並非事事要順民意,但梁振英這班人一來沒有獲得港人授權,其身不正,二來誠信破產,德才俱不足以服人,有何資格教訓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