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馬家輝 - 真的只是「港媒亂台」?

明報   2012111

十年以前,香港傳媒朋友和前輩前赴台灣辦報,不久即隔海傳來這樣或那樣的驚奇「發現」:他們昔日一直聽聞台灣的新聞工作者如何專業如何敬業,可是到了現場,身處其中,始發現並非那麼回事。

他們說,台灣同業幾乎沒把讀者的真正需求放在心裡和眼內,其之所謂「跑新聞」,大多只是從有關官方單位手上取得簡略的一面之詞,摘而刊之,便算交差,愈是資深的記者,平日愈勤於去做的事情只是跟幾位相關高官套套交情,每隔一陣子做個獨家專訪,或探聽取得幾段無關痛癢的所謂「獨家消息」,便算成就。甚至等而下之,偶爾調查了某些內幕勾當,卻因考慮到報社的廣告利益或個人的面子人情,或擱下不報,或淡化處理,總之是經常不願或沒法把真相挖到最深最露。

他們也說,儘管解嚴已久,所謂「家國大事」和「黨政動向」仍然是台灣編輯們認為必須放置在頭版的新聞。至於版面設計,台灣報紙的視覺美學卻彷彿仍然處於黑白電視年代,喑啞模糊,紙質粗糙,油墨濃重,讓閱報之感不是喜悅而是「骯髒」。

我不知道這群朋友前輩的意見包含了多少真相多少偏見,我只知道,十年下來,他們確已迫使台灣報壇發生了天翻地覆的革命變化,而在他們或將相繼離台回港之際,台灣傳媒再度眾口一聲地討伐十年以來的「港媒亂台」,卻似乎沒有人討論半句他們替台灣報壇所帶來的專業衝擊,彷彿這十年就只是一個「亂」字了得,香港人對台灣傳媒沒有創造過半分正面成就。

更何況,報紙雜誌其實都是由人所做,如果只有一個香港老闆和一群香港團隊,沒有台灣在地新聞工作者的投身參與,就真能夠「亂」起來?十年以來,如果真有所謂「港媒亂台」,又誰是幫兇呢?難道十年以來有這麼多前仆後繼地或為高薪或為意氣跳槽到「港媒」工作的台灣新聞人,他們的「亂」,就不是「亂」?他們的「助紂為亂」,就都不算數?如果台灣新聞工作者十年以來都極有志氣,都悍然拒絕「助紂為亂」,都不肯接受香港老闆的高薪厚俸,香港人想「亂」,又「亂」個屁?

把罪名統統推到一個香港老闆和一群香港團隊頭上,是很方便的事情,卻不見得是很公道的事情。「亂台」者,可能是「港媒」,卻絕不止是「港媒」。在「港媒」賣盤之際,躬身自省一下,亦應是台灣傳媒人應做的功課。

續文:馬家輝 - 黑頂商人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說亂台的,也只有某一家媒體吧XD

    回覆刪除
  2. 台灣媒體中以"港媒亂台"來貶低蘋果日報的也就只有中國時報一家而已
    這顯然是因為先前蘋果日報對旺中併購案持反對立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