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余杰 - 港大更應頒授劉曉波名譽學位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9日

香港大學的代表近日拜訪了緬甸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姬,在她的家中向她授予一個名譽博士學位和兩個名譽職位。港大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校「肯定昂山素姬以非暴力手段,為民主和人權而鬥爭」。

這是一個好消息。不是港大給予昂山素姬榮譽,而是昂山素姬增添了港大的光榮。一所大學,不僅僅是一個培養專業人才的機構,還應當是自由和人權價值的倡導者和捍衞者,用中國史學大師陳寅恪的話來說,「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理應是所有大學的願景。

昂山素姬以一人敵一國,以柔弱勝剛強,付出了與丈夫人鬼相隔的沉痛代價,終於引來國家制度轉型的曙光,讓人無比感懷與敬佩。楊紫瓊在《The Lady》中扮演的昂山素姬,堪稱她演過的最有力量的角色—比包括邦女郎在內的各種女俠都更有力量。

不過,港大在將榮譽學位授予昂山素姬的同時,是否考慮將同樣的榮譽學位也授予另一位還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昂山素姬已經獲得了自由,正在領導她的國家走向民主憲政的正道,授予她榮譽學位是錦上添花;而劉曉波是全球唯一一名仍然繫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而且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也被非法軟禁兩年有餘,在此時此刻,授予劉曉波榮譽學位堪稱雪中送炭。

港大不必捨近求遠,港大完全可以用此種方式表達對內地同胞的基本人權的支持。中共的獨裁統治已形成嚴重的社會危機,不管中共當局是否承認,中國的民主轉型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作為從「六四」以來持續二十多年為中國人權事業不懈奮鬥的知識分子,作為非暴力抗爭的方式和「我沒有敵人」的精神的倡導者,劉曉波必將在這一變革中發揮不可或缺、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劉曉波的自由,乃是中國政改啟動的一個標誌性的事件。就連此前沉默是金、察言觀色的作家莫言,也大膽了一把,為劉曉波的自由發出了聲音。那麼,港大是否願意冒一點險,通過授予劉曉波榮譽學位,讓劉曉波和他妻子劉霞的命運再度引起港人和世界的關注?

若中國走向了民主化,港人將不必提心吊膽於「天安門屠殺在維多利亞公園重演」,也不再視二十三條為隨時掉下來的緊箍咒,港人更可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那才是「分享作為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若中國走向民主化,不僅將使十三億中國人告別共產黨暴政、基本人權從此受到法治保障,而且將帶動新一輪的全球民主化浪潮,北韓、伊朗、古巴等獨裁國家將應聲而倒。在此意義上,劉曉波對人類歷史的推動,將不亞於南非的曼德拉、捷克的哈維爾、韓國的金大中和緬甸的昂山素姬。他應當像曼德拉等人那樣獲得其同胞和全世界的支持。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


Vic:港大有這種勇氣嗎?中共一日不倒,一日視劉曉波為敵人,我敢說,香港沒有一間大學,會有勇氣頒授名譽學位給劉曉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