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溫曉連 - 歷史機會不是無限的

盛世顯微鏡    星期日生活    20121118
  
【明報專訊】任何一個境外記者走進中共十八大會場,必定會嘆為觀止,所指的,當然不是氣勢磅礴的人民大會堂,或是那些氣宇軒昂的警衛,而是每一個參與會議的中國共產黨代表:「聽了胡錦濤的報告,真的很震憾、很震憾……胡主席的論述,應該寫進人類史冊裏……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政黨……

在閉幕會上,兩千三百多個黨代表,對所有議案一致通過,連一票反對或棄權都沒有,難怪在場幾百名中外記者,都忍不住同一時間大笑了出來,就如外國一份報章的評論一樣,參與採訪十八大的外國記者,就像來到了另一個星球一樣,有外國記者索性倜侃說,所謂中國模式,就是外星人模式。

這就是中共在二十一世紀裏,向文明世界展示的一場「民主」選舉大會。

官媒把這個盛會引以為傲,自我陶醉,以為這就可以誇耀中國模式的成就,但在世人眼裏,這場大戲,把中國官場五千年以來拍馬屁、訶諛奉承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會堂時光倒流四十年

這個情境,令人感到時光一下子倒流到四十多年前,毛澤東時代的人民大會堂一樣,不一樣的,就只是代表們已沒有穿上解放裝,換上了歐美名牌服飾。

還記得八十至九十年代中,人們都把中國政治改革的失敗,歸咎於老人政治,由前總書記胡耀邦到趙紫陽,他們為了徹底解決中國的腐敗與落後,都力圖推行政制改革,但每次都遭到以鄧小平為首的元老阻撓。於是,全國上下知識分子,每天都在等候,以為隨元老相繼跟毛澤東重聚之後,中國政治改革才能看到曙光,六四才有平反的希望。

1997年二月,鄧小平終於仙遊,當時很多人認定,中國老人政治告終,相對年輕的領導人大可卸下包袱,放手大幹一場。2002年,開展胡、溫新政,兩人滿口改革開放、間中更拋出普世價值觀,一時間弄得全民熱血沸騰,以為中國真的有望進入文明國家行列。但回顧過去十年,除了奧運、世博等放煙花式的慶典,我們完全看不到丁點兒寸進,腦海中,只記起劉曉波、胡佳、趙連海、譚作人、李旺陽等人淒慘遭遇的畫面。

剛結束的十八大會議,主席台前排,坐滿了前幾任的領導人,年過八旬的江澤民、李鵬、宋平等元老,精神抖抖地進場,氣焰都蓋過了現任領導人。其後公布新政治局常委名單,這些老人家的嫡系都佔了絕對優勢,反而民望較高、力主改革的汪洋與李源潮大熱倒灶,無緣進入決策核心,加上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式上發表的政治報告,明確否定了人民期待的改革模式,由此可以預見,未來五到十年,中國的政局不會出現重大改變。

政改重回起跑點

今天的中南海,彷彿又回到了數十年前的起跑點,而且已經積重難返,退任的領導人愈來愈多,習、李政府要面對的,不單是上一代元老,還有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老人,跟這些元老關係密切的既得利益階層,牢牢佔據着國家主要經濟命脈,只要能維持「中國模式」制度多一天,他們就能有多一天時間,掠取多一點家族利益,政制改革,愈來愈像一場夢,離人民愈來愈遙遠。

1976年,四人幫倒台,十億人對共產主義信念在一夜間徹底破滅,中共出現建國以來最大的認受性危機,鄧小平為了力挽狂瀾,拋出改革開放大旗,延續人民對共產黨的期許,但六四事件,再一次令大部分中國人失望,過去二十三年,人們用物慾來壓抑靈性上的追求,但最後發覺,沒有一個健全制度,再多的物質,只會製造更多的不公平、更多的怨恨,既得利益者對弱勢社群的掠奪,永遠無法壓止。

這一次,人民的意願非常明確,就是沒有一個健全的民主監督機制,經濟成果就無法得到延續與保障。

歷史,已經給與中國當權者多次機會,就像過去五千年每次改朝換代一樣,當人民對政權的自我改革完全失去盼望,這個時刻,就是一個分叉路交界點,之後當權者與人民就開始各走各路,分道揚鑣,到最後,兩路滙合,雙方迎頭相撞,這就是歷史的規律。

未來五年,是否就是歷史給與當權者最後一次機會,只要細心觀察民間的情緒,要得出答案並不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