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李平 - 要讓北京看到特首失信的危機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2年11月26日

梁振英對大宅僭建問題的交代不盡不實,一班高官及親北京議員已急急挺身護主,讓港人再次見識特首之無恥、高官之無良,也讓港人再次感受到在現行政治架構下的無奈。但香港媒體、市民如果因感無奈而沉默以對、沉默忍受,正正遂梁振英所願,讓北京錯以為特首的誠信問題不會影響其管治,錯以為香港這一套僭建的政治架構可以有效運作。

梁振英上周五就僭建問題發佈14頁聲明及前日回答記者三個問題後,親北京媒體藉高官、議員之口宣稱梁振英僭建事件不涉誠信問題。但是,梁振英迄今至少還有三重問題需要向公眾、向北京作出交代。一是去年5月,高官、名人僭建風波席捲全城時,梁振英向傳媒聲稱「擔保絕無僭建」,其後被揭僭建問題又以自己是產業測量師不是建築測量師作為藉口,再到以疏忽、記錯等理由申辯,在一年半時間內頻頻以新謊言掩飾舊謊言,這不是誠信問題,是甚麼問題?

二是梁振英在聲明中承認去年10月已發現大宅內有僭建地庫,但今年3月在特首選舉論壇中,他以唐英年的僭建問題炮轟對手向市民講大話,如此選舉手法,是否太過無恥?是否太過玩弄北京、港人和輿論?

三是反覆聲稱自己嚴格遵守建築條例的梁振英,自揭私自以磚牆密封僭建地庫,是否涉及刑事責任?已對唐英年僭建進行刑事蒐證半年的屋宇署,豈能在執法時持雙重標準,不對梁振英僭建問題進行刑事調查?

對於梁振英僭建問題會否受到追究、追究到哪種程度,無論政界,還是公眾,大家都明白要視乎北京的態度,這是特首選舉的小圈子遊戲性質所決定的。梁振英及其班底急急為事件降溫,目的不在於集中精力施政、不在於高官們所謂要努力製作施政報告,而在於藉親北京媒體、親北京議員營造不追究的氣氛,讓北京相信他們的誠信問題不會影響施政,進而保住各人的權利。

北京的態度不只取決於梁振英是否「欺君罔上」,更取決於港人的反應。如果多數港人選擇默默忍受,如果只有個別傳媒、議員堅持為市民發聲,梁振英大可以把反對聲音歸咎為泛民甚至敵對勢力的破壞,北京也可能隻眼開、隻眼閉。如果媒體不放棄監督責任,如果港人企硬,繼續在媒體上、網絡上發聲追究,如果立法會議員不放棄以彈劾施壓,梁振英就不可能蒙混過關。

雖然北京維護一國兩制的誠意越來越受到懷疑,但不用懷疑的是,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肯定比一個管治危機四現的香港,更符合北京的利益。歷史表明,只有讓北京看到香港市民真正心意所在、力量所在,才能逆轉港府的決策,就算在《基本法》23條立法、推行國民教育等北京念茲在茲的重大問題上,港人仍可以改變北京、港府的決定。

讓梁振英舉行記者會,並到立法會交代僭建問題,這只是第一步。如果梁振英繼續拒絕,市民不要氣餒,必要時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勇敢地上街抗爭,像反對23條立法、反對推行國民教育一樣,讓北京看到一個失去誠信的特首將為香港帶來的管治危機,將為香港日後選舉帶來的危機,就有機會讓強調「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習近平、李克強等新一代中共領導人,作出符合香港民心民意的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