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Vic - 賊王之王,盜亦有道

2012年11月23日

區家麟今日在信報的專欄文章題為〈賊王之王〉,看後有點感想,如下:

英國殖民者雖然是賊,但稱得上盜亦有道,是一流的殖民者,掠奪之餘,對殖民地之文明有重大貢獻(至少香港是這樣),這是無法否定的史實。中共也是賊,也是殖民者,但卻是不入流的恐怖匪幫。此香港之大不幸。若說英國在歷史上對中國有「債務」,我想,光是保住香港免於赤化,庇護萬千避秦難民,在華人社會建立現代法治與廉政制度,英國也可說是償還了其歷史債務有餘。只看到殖民之不義,完全抹煞殖民者之貢獻,可說是歷史盲(唔係話區生)。

如今香港還有很多人拿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對英國期望甚殷。照理說,英國作為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的一方,對香港確是有責任的。只是,香港人理應明白,期望英國幫助香港捍衛《中英聯合聲明》的自治承諾,是不切實際的。香港之自主自治、尊嚴榮耀,只能靠香港人自己。就此而言,投靠共匪,為虎作倀者,即使是香港永久居民,都不是香港人,而是香港的敵人。

2 則留言:

  1. " 若說英國在歷史上對中國有「債務」 "

    這個說法其實有點奇怪, 十九世紀時, 大英帝國打敗滿清帝國, 奪取了香港, 但清朝是滿族統治漢族的政權, 「債務」苦主應該是滿族

    但滿族政權已亡, 取代的漢族, 是否有義務或理據, 接收上手政權的一切「債務」, 如果是, 現政權版圖小於清朝甚多, 而且清朝對邊疆回藏的「負債」,又應否代還 ?

    這種矛盾重重的歷史觀, 整體言是扶得東來西又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其實不是什麼嚴謹的歷史觀,只是想指出,縱然英國在歷史上曾對中國有虧欠,但也有重大貢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