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撐的代價

明報   2012123

梁振英發表萬言書面聲明,企圖一次過交代僭建事件,但根本沒可能,因為他在聲明中承認去年10月已知有僭建的地下室,11月自行封掉,一直不提,今年6月屋宇署上門檢驗時沒有主動提出,書面查問也不答,任誰也難以相信他不是意圖隱瞞,傳媒自難放過,而梁振英越辯只有越差。政府官員一律表態支持也不管用,反而越鬧越大,問題延至屋宇署是否包庇,助他隱瞞。

特首欠誠信,已無可爭辯,問題是,如何收拾這個局面?有擁梁者疾呼,市民早厭倦了僭建風波吵吵鬧鬧,政府還有很多要事要做。我同意,我也厭倦,我也焦慮,然而梁振英本人卻是施政的最大絆腳石,不是因為他家有僭建物,而是因為市民不再信任,他要做什麼也會惹人疑問,他要送禮物給人,恐怕這人也當是陰機關。加上揭穿了這個特首寶座是用不正當的方法擊敗對手得來,當初支持他當選的人,今日也要改觀。他最大的問題不是過去的僭建和解釋,而是他的品格、處事方式和才能。

他和身邊的梁粉自我感覺良好。他不承認出現了信任崩潰的問題,他相信是政敵、政客的私心,他應對的方法就是發動攻勢回敬,用邵善波掌管的中央政策組作為打手。這場殲滅戰要打多久?要打多少人?

個性使然,明明一片期待他起用前任特首忽略的優秀人才,推動改革,然而至今為止,他委以重任的人無一不令人失望。

政府當務之急是爭取市民的信任。梁振英自己個性卻是愛掩飾隱藏,不信任任何人。他不信人,自然難以贏得別人的信任。他堅決不改,爭端必定沒完沒了,信心掙不回來,死撐梁振英,代價可能是賠上特區的施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