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陳雲 - 搶奶粉,鬥香港

轉角    2013年01月28日

【am730專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爭奪戰略資源,族群身份便會顯現。香港奶粉爭奪戰,顯示香港人和大陸人屬於兩個不同的族群。「自家的孩子自家抱」,奶粉屬於嬰兒糧食,是戰略資源,香港市場的奶粉是依照香港人的嬰兒出生率而配售的。香港市場的奶粉,是香港人的,不是大陸人的。

大陸奶粉有毒,是他們的事,大陸人過境大量搶購屬於香港人配額的奶粉,毫不顧及香港人的生存,香港人給大陸人買,是人情,不給大陸人買,是道理。

大陸人買了香港奶粉之後,有轉手圖利的,也有冷嘲熱諷的。網上瘋傳這則「習習在深圳」微博貼文:「香港幾乎所有的嬰幼兒奶粉都被大陸水客搶購一空,有小孩的家庭也買不到奶粉,於是只好出台『新辦法』——憑票供應………我們雄壯的社會主義大軍硬是把資本主義的香港活活的從商品經濟逼退回計劃經濟,國人威武啊!」一度居港的維權鬥士溫雲超(北風),也在推特嘲笑香港人無用,無相熟藥房預留奶粉,輸了給大陸人,活得很失敗。

港人寬容大陸人來買奶粉,是基於人道主義救助和華族共濟之心,大陸人做得過分,反過來要挾我們的生存,嘲笑我們無用,「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香港人就要公事公辦,以直報怨,當大陸人是境外族群處理。

大陸人到澳洲、新西蘭、荷蘭和德國搶購奶粉,當地的做法是限購,甚至禁止出口。世界上,政府都保護戰略資源,這種權力是果斷的,因為要保護本地族群生存。有評論人指出,香港政府就有《儲備商品條例》(香港法例296章),賦予政府權力,宣布任何貨品的入口、儲藏量和銷售,受到政府管制。香港的米糧就是受到管制的戰略物資,出入口和存貨量是受到政府監察和管制的。港府只須在第296A章附表《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規例》內加入嬰兒奶粉,就可防止走私客帶奶粉出境,也可用政府發出奶粉銷售特許證的方法,防範囤積居奇。

面對大陸人搶奪香港人的奶粉,港府竟然倡議港媽加入「本地媽咪會」,憑會籍領取,然而售價卻比市面的貴,差價達18%,並要接受傾銷廣告。竟然有顏面提得出這種建議的港共政府,也許不知道,實施糧食配合,對一個地方的人民,是何等的侮辱!憑嬰兒出世紙配給糧食?這是日本皇軍統治香港的淪陷時期嗎?政府不限制外來走私客購買奶粉,反過來要用登記配給制度來對付香港人,是因為統治香港的,是港共殖民政府,當港人是二等奴隸,而大陸人在香港的地位,是皇民的地位,在香港享有特權。

周一刊登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