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政府統計作假 劏房苦况不見光

統計員見劏房掉頭走
一屋多戶 工夫倍增
2013年1月8日

【明報專訊】繼本報率先揭發統計處前線人員涉嫌在就業等調查上造假,有統計員向本報表示,大批統計員上門調查時,一旦遇上「劏房」戶,便會訛稱「無人應門」而不做調查。因為,調查「一劏四」的住戶,按統計員的工作指標只算是一宗個案,卻要做4份問卷,不合「化算」,因而造假,令香港政府的重大數據,長年沒有反映最基層劏房戶的實况。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對本報說,他一直質疑統計處的劏房數據偏低,「這幾年我特別留意,會花時間問街坊,有否接受過統計處家訪,換來的回應是幾乎沒有」。

質疑數據偏低 何喜華:街坊鮮受訪

此外,就本報昨天報道「統計處調查涉造假」,統計處昨午向傳媒發出新聞稿,表示正調查事件,適時會向外公布,以釋除疑慮。不過,統計處上周五回覆本報時稱,由於有上司監督,因此統計員「不會出現迴避進入劏房單位調查」的情况,而統計處昨晚再次回覆本報時,則承認統計員若在一宗受訪個案中遇上4個劏房戶,須採訪4份問卷,處方只會視為一宗個案。審計署發言人表示關注有關統計處造假的報道,並會密切關注事件。

統計處:調查事件 審計署:密切關注

本報過去半年先後訪問3名不願披露姓名的助理外勤統計主任(簡稱統計員,化名A、B、C小姐),她們披露統計處前線人員的造假行為。根據慣例,統計處每月會從資料庫抽選約9000個住址做「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交由全體統計員家訪。統計員A小姐表示,統計員上門調查時,萬一遇上劏房戶,大多會「過門不入」。

A小姐解釋說:「假設做一個單位(調查)要做20分鐘,如果『當黑』,碰上是一劏三,甚至一劏四的劏房,工作時間便會增加兩三倍。就算成功完成4間劏房,根據工作記錄表制度(time-log sheet),也只算完成一宗個案,所以同事便索性瞞報。」

遇劏房虛報摸門釘或稱「空置」

她稱,總之「一見到單位大門有數個門鐘,便會心知不妙掉頭走。上報時只當作一個單位,不如實報是劏房,同時虛報未能聯絡受訪戶,或撒謊稱『保安員指單位空置』」。她又說,雖然指引要求統計員須訪問「未能聯絡的受訪戶」前後共4次才可結束調查,但統計員一般會繼續訛稱「之後經3次造訪都無法聯絡戶主」。

跟足指引家訪 同事怪「做壞規矩」

A小姐說,多年前她初入行,做老實人,所有問卷都跟足指引,「一打開門,單位裏面住了十三四戶,都會照做。做了幾次才訪問了八九戶,有時花上1個小時才訪問5戶」。其後,同事知悉她是勤力工作後,反怪她做壞規矩。因為,日後有統計員可能需要再次訪問這個單位,會「連累」他們往後無法再造假。


1992年至2005年擔任統計處長的何永煊回覆本報表示,統計處應深入調查,「前線收集的數據是『磚頭』,如果這些資料造假,個個『磚頭』都死,問題很大」。他說,記憶中,沒有經歷過有人有意識地嚴重造假。

前統計員:九成前線職員曾造數

立法會公民黨議員陳家洛認為,統計處涉嫌系統性造假,極為嚴重,會令香港在國際社會蒙羞,促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立即嚴肅調查。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事件性質嚴重,若統計員造假情况普遍,應由審計署立刻調查。

此外,有不具名的前統計員昨致電有線電視表示,統計處「九成前線職員」曾經造數,比如家訪時遇到一個多人家庭,便會自行亂填資料。當問到就業問題時,為了盡快完成工作,也會揑造答案或誘導受訪者回答,把受訪者剔除出失業大軍。上述說法與本報昨天報道的統計員造假手法可謂如出一轍。

明報記者


劏房5年減四成 數字受質疑
2013年1月8日

【明報專訊】統計處雖然沒有一個專門數據反映本港的劏房問題,然而,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成員蔡涯棉透露,政府曾向他們提供「居住在房間、牀位及閣仔住戶」數據,並指這數據能反映劏房實况。然而本報翻查這數據的近年走勢,發現數據在5年間大跌四成,與一般市民相信劏房問題日益惡化的認知大不相同。


蔡涯棉:政府委大學再做劏房普查

蔡涯棉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可能察覺問題,正準備委託大學轄下一間機構,重新做一次準確的劏房普查。

按統計處的「居住在房間、牀位及閣仔住戶」數據,由2006年的5.83萬戶,下跌至2011年的3.28萬戶,住戶人口也由11.15萬銳減至6.63萬。不過,社會上其他一些劏房調查結果,卻與統計處的調查結果截然不同。

工商專業聯會去年委託港大統計及精算學系,分析統計處人口普查數據,以及參照社協和地產代理資料,把4000元以下月租的私樓單位當作劏房,推算2011年有4.95萬劏房戶,人口為14.86萬。此外,社會研究組織「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早前估計,2012年全港劏房戶為28萬伙,人口更高達逾84萬,甚至112萬人。

政府:劏房人口6.6萬 團體:112萬

目前,統計處會透過例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收集全港住屋資料,統計員填寫問卷時,會按房屋類別分類為「整個單位」、「房間」、「牀位」、「閣仔」,以及「非住宅單位內居住地方」5個類別。蔡涯棉憶述,去年10月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時,政府向各成員派發「居住在房間、牀位及閣仔住戶」的數據,表明那是劏房統計,即全港約有6萬多人住在劏房。

他說:「當時民間已有反彈,指劏房不止此數。本來我們對政府的統計是有信心的,但統計員撞到劏房就迴避,那我就很擔心了。」

根據統計處「居住在房間、牀位及閣仔住戶」數據,2006年至2011年間的「劏房人口」大減了40.5%,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指出,若這趨勢準確,「豈不是5年後,劏房問題便自動解決?」他質疑統計處數據可能與現實存在重大落差。


數字被淹沒 苦况不見光

2013年1月8日

【明報專訊】統計員懷疑集體造假隱瞞劏房,影響政府制訂扶貧政策和調撥資源,日日忍受鼠患虱咬的劏房戶倫太炮轟政府,指統計處把他們的居住苦况,跟劏房數字一齊淹沒在黑暗之中,「沒得見光」。

污水渠為伴 鼠虱橫行

倫太一家三口,居於深水埗唐樓一個200呎劏房,月租2000多元。原本580呎的單位一劏為三,單位原有走廊如今變成倫太棲居之所;劏房中央更有一條污水渠一柱擎天,夏天傳出陣陣惡臭。倫太說,3年多來,一家人幾度打算搬屋,可惜鄰近單位租金暴升,他們只能打消念頭,夜夜忍受老鼠、木虱橫行。

對於統計員刻意迴避劏房,未做過統計處問卷調查的倫太覺得政府很兒戲,「正式的數字都沒有人理,一直在黑暗之中、沒得見光,我們最需要人幫助卻無人理」。她說,希望真實的劏房情况可以反映給社會大眾知道,希望得到政府重視。「(政府)如果這樣做問卷不如不要做,避開我們,做與不做沒有什麼分別?」

「這樣做問卷不如不做」

現時,倫太唯一的寄望是可以早日「上樓」搬入公屋居住,但排隊輪候超過3年,仍然只得個「等」字。她說,不明白為何輪候公屋要等這麼長時間,覺得不切合社會實際需求,「我們家庭人數已經算少,只是3人家庭,已經要等這麼久,四五人的家庭不是要等候更長時間?」

相關新聞:「有啲劏房好四正」 邱誠武涼薄捱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