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盧斯達 - 區隔是王道,鄉愿從政害死人

無待堂   2013年4月13日

在早前《城市論壇》上曾焯文講到中港要區隔,不能混在一起,才能互惠互利。主持謝志鋒馬上反問:「過渡十五年了,還講這一套,是不是走回頭路?」

「回頭路」之說,恐怕是很多四五六十歲一代的想法。他們會想,都「回歸」了嘛,還區隔,可能嗎?他們有這種反問,是因為自視為中國人的感性,壓倒了政治理性。他們只看到中港兩地理想中含情脈脈的交流,卻絕少看清香港的大棋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從day one開始就是要區隔中港,不讓大陸劣幣驅逐良幣、不讓中國的社會體制腐化香港,以保存香港的制度資源和窗口地位,以供大陸利用。
中國的將來,在於她能不能香港化
香港「回歸」,是中共的演繹、愛國民主派的自作多情而已。香港在97之後,也不是做得到名正言順的中國人。中共不收香港的稅、不讓香港人入解放軍、不讓香港人入朝做官,香港是被中共有意識地區隔在中國外部的。這就是本來的構想。香港要在一定程度的區隔中才能維持優越,以供大陸取法。
因此,中港兩地不能無限度融合,香港才能生存,中國才有前途。如果上一代是愛國的,就應該看得清,不會感情用事,不會有「回頭」之說,而是知道區隔之說,是撥亂反正,最終是為了中國好的。中國在國際圍堵之下,只被當成賺錢的手套。中國到了頂,大亂而亡,外國就夾錢走人而已。香港是中國唯一可以控制和利用的第一世界地區,有一百七十年連棉不絕的建制資源。中國的將來,在於她能不能香港化。做到,她會成為強權;做不到,她就會重投停滯然後敗亡的朝代循環。
毀掉香港和中國的長久前途,成全「中國同胞」的一時方便
但親歷六四的愛國民主派已經陷進去,斯民斯土,令他們心發狂。他們不願看見大陸人一時買不到奶粉,就反對限奶令、進而否定中港必須區隔的原則(例如吳志森就說限奶令是「分離主義」),是顧小而失大,毀掉香港和中國的長久前途,成全「中國同胞」的一時方便。更不要說他們到死都不願意接受長貧難顧,香港想用這種低層次的買賣角色去救助大陸,等於自殺。
那一代人的共通點是不願意直視中港之間的利益是有矛盾的。港中兩地有共同利益,但更有矛盾。當矛盾出現,利益爭持就成了零和遊戲:奶粉留給香港人,大陸人就會不高興;你順大陸人的意,香港嬰兒就無奶粉。在自由行、自駕遊、新界東北割地式發展之類問題,都是如此。正常來說,當利益只能給一邊,香港人當然要企硬,要有先後原則,要先滿足自己人。但上一代愛國民主派是道德鄉愿,他們不想「傷害」擁有弱勢形象(實際上大陸人今日才是強勢)的大陸人,但卻又不望望香港人因此受罪。
空談價值,不顧小民生死存亡
今日李怡先生的《蘋果》社論提出一個民主派無法回答的問題,值得細讀:
「近年來,或者說自09年反高鐵以來,中港矛盾就在社會上日漸升溫。在反高鐵、反蝗蟲、反雙非、反新界東北發展、反水貨、反搶奪奶粉、反國教等一連串抗拒大陸而形成的一波波社會運動,不僅都由網民發動和市民自發形成,而且在各個社運中,都不見各政黨的身影。然後到了選舉,就出現泛民的溫和與激進派的互相攻訐。
如果市民認為,政黨沒有關切市民的真實感受,而只是關心自己在選舉中輸贏的政治利益,政黨如何自辯?在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逐年下降的情形下,作為反對派的泛民政黨的支持度理應上升,但近年卻不升反降。」
愛國民主派以一地之力,妄求全中國的公平公義,就算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在所不惜。講香港的特殊利益,就要犧牲外面人,這就是現實世界。但他們以道德從政、「反共求票」,以道德形像生存,所以只能高舉沒有在地利益支持的空洞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是很好的,但沒有在地利益支持,是沒有任何說服力的。甘地不只求普選,他更要印度的民族尊嚴,要印度的民族利益,故要反對英國人的經濟壟斷和剝削。有在地利益的支持,講普世價值才有說服力,否則就是另一種何不食肉糜。當民主黨之流和民建聯一起支持領匯上市,苦害小民;甚至比共左更加反對限奶、更加反對反雙非,這些好事多為的人再講公平、民主,不只欠缺說服力,更會惹來大眾討厭。
空轉的民主運動
香港每況越下,泛民的影響力卻反而越來越低,從來不是因為社民連、人力,禍去禍來皆自招。當泛民完全不理普羅市民的在地利益,他們高揚的道德旗幟也只是一張遮醜布。由泛民領導的民主運動,是上下睽携分隔的。上面無法動員下層廣大民眾的怒火,下層人民也不會對上面提倡的普世價值有興趣。香港的反對政治,只有一堆符號,上上下下都使不出力,都在空轉。這就是為何近年香港的社會運動風風火火,政黨卻斯人獨憔悴;一次小小的旺角示威,竟然比政黨更快「成功爭取」!

5 則留言:

  1. 香港之大用在「制度資源」與「文化歷史資源」, 謝志鋒, 吳志森等人, 眼只見奶粉, 雙非的小恩小惠, 形容他們是鄉愿可謂確切

    英國近日限制香港架駛執照, 可以免試換取當地駕駛執照, 正正表明香港的「制度資源」在高速損耗中, 因為太多大陸人, 透過所謂「中港融合」, 免試取得香港架駛執照, 無孔不入到使英國有所警惕

    希望香港特區護照, 沒有那麼快便淪落吧

    回覆刪除
  2. 大陸隨時出事, 明天, 下星期, 下月, 都說不定.
    貪腐, 雞瘟, 韓戰, 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是導火線.
    如果大陸出事, 而香港沒有成功區隔開來, 大陸人一定往香港逃, 香港必亡.
    十萬火急, 大家不能再睡了.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0787605406327/

    回覆刪除
  3. 以前英國為自己主權利益同時間接守護了香港人的利益,

    而現在...

    香港人的同情心會害慘自己,現在只是開始...


    回覆刪除
  4. 「以前英國為自己主權利益同時間接守護了香港人的利益」

    請看看這個法案: http://www.legislation.gov.uk/ukpga/1981/61

    回覆刪除
  5. 區隔不是王道, 區隔是不可能實現的幻想, 除非特首不是中央的傀儡, 除非港人治港及普選是堅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