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蘇賡哲 - 太複雜的佔領行動

北美明報   2013年4月3日

佔領中環的三位倡議者發表信念書。香港歷來的群眾運動,不曾有這一次這麼複雜。例如支援北京民運的百萬人遊行示威、民主歌聲獻中華、十多萬人參加的六四燭光晚會、五十萬人參加的七一遊行、十多萬人參加的反國教靜坐,人數都比佔領中環預期的一萬人多,卻從來都是一呼即聚,連信念書都沒有,更不用說還有後面跟著的幾部曲。事實上倡議者公示的幾部曲,複雜到我都不懂的地步,更也許不是不懂,而是怕煩怕到不想去懂。難怪古語有云:秀才作反,三年不成。不是三年成不成功,而是三年過去尚未起事。

本來還想限制四十歲以下不准參加佔領行動。這幾乎令我噴飯。愛惜四十歲以下的同道,讓老弱殘兵去坐牢確實悲情得很可愛,不過將坐牢看成民主事業的中斷並不符合歷史。魏京生、劉曉波、曼德拉以至曾長期遭軟禁的昂山素姫,失去自由反而增加他們的聲光。很多社會活動的成功者,在事業頂峰都未到四十歲。

倡議者提出和平與非暴力原則,這當然沒錯,但他們表明,佔領中環不是要癱瘓中環,希望只是造成小小阻塞。倘若就是這樣,那就沒必要去自首承認罪行。何罪之有?平日戲院散場不也小小阻塞乎。

一般來鋭,這種政治鬥爭要令對手屈服或譲步,須要兩個條件。其一是中環癱瘓了;其次是聲勢浩大。這麼早便揭了自己的底牌,不會癱瘓中環,成功率可能少了一半。以前,所謂北京來的「中間人」傳話,洩露機密,遊行示威起碼要超過十萬人,中共才會重視,一萬人只視為小菜一碟,他們怎會認輸?

蘇賡哲文章見懷鄉書訊

3 則留言:

  1. 蘇賡哲說佔領中環複雜到他不懂, 其實, 只是他不去細想而已. 佔中的細節看似繁複, 其實不外幾部曲. 由於有較充分的時間, 正好用以詳細探討各項細節, 務求盡善盡美, 精益求精, 而佔中需要時間蘊釀才能成勢, 參與者亦要時間準備, 當中包括工作安排, 金錢處理, 心理調適等等.

    佔領中環當然不是要癱瘓中環, 若聲稱要癱瘓中環, 恐怕特區政府便有充分的藉口由現在起久不久就找佔中的領導人麻煩. 至於蘇賡哲問: 造成小小阻塞何罪之有? 他實在沒瞭解香港的最新形勢及警方動輒檢控示威遊行人士的新作風.

    回覆刪除
  2. 蘇賡哲是這個圈子裡的人, 算是「專業」人士, 他也有這種感覺, 其他小市民可想而知

    他說不懂這些步驟, 只是說笑, 應是個善意提點

    回覆刪除
  3. Exactly, 我也說過「佔中行動值得尊敬」,潛台詞是實在搞不懂佔中行動該如何做,會否成功。

    我也不想西環認為 AI 是激進派(自我抬舉,AI 是誰? who cares),但既不想癱瘓中環,不給特區政府藉口拉人,又如何可以 "壯烈犧牲" ?

    曾經有人發起少交 $10 稅,不痛不癢。莫說實行,支持聲音也沒有。文人互輕,成功必須在我,真的是秀才作反,三年不成。

    潑了冷水,但還是那句,值得尊敬,樂觀其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