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李純恩 - 粗鄙時代

香港爽報   2013年4月10日


看了一張網上截圖,是最近一期《中國周刊》的封面,封面上是一群中國大城市的拆遷隊伍,領頭幾個人穿了便衣,五大三粗,手指夾着香煙,一臉橫肉,一身霸氣。他們身後跟着一群警察,警察佩槍,警服卻個個衣不稱身,於是便如兵痞。

照片是用長鏡頭拍的,壓縮了景深,令這一群迎面走來的人氣勢洶洶,又特別雜牌。在他們上方是封面標題,四個大字:「粗鄙時代」。這四個大字跟封面照片配合得天衣無縫,一陣粗鄙之氣撲人而來。在封面標題下,還有一段文字:「最糟糕的粗鄙,是『強者愈粗,弱者愈鄙』。至此,體面將無人在意,丟臉也成了無所謂的事情。」

這真是一針見血,五千年的「禮儀之邦」,傳到今天,就剩下一個「粗鄙時代」。任誰看了這張封面照片都覺得眼熟,因不管今天中國出了多少個金光燦爛的名人,但最為人熟悉的今日中國人形象,就是這張封面照片上的一群。這些人,你在中國街頭可以看見,在香港的街頭、澳門的賭場、世界各地的機場,都會看到。

於是你就對那四個大字的封面標題有了巨大的共鳴,不管世界變成甚麼樣子,今日的中國,是確確實實進入了「體面無人在意,丟臉也成了無所謂的事情」的「粗鄙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