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梁文道 - 聖地/我佛慈悲

梁文道 - 聖地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4月13日

每年11月13日,日本奈良的興福寺和藥師寺都會共同舉辦「慈恩法會」。顧名思義,這個法會自然是為了紀念大唐三藏法師的真傳弟子──慈恩大師(亦即窺基法師)。千年以來,每逢此日,這兩座寺廟的大殿都會懸上慈恩大師的畫像,並且沿循古制,在宗祖像前選拔論師(這個考試叫做「豎義加行」)。選考之前,全體僧人及四方信眾都要恭誦玄奘大師翻譯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與《唯識三十頌》,以示師門宗旨所在。這個門派,就是在中土絕滅已久的「法相宗」。

玄奘大師雖然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和尚,每一個小孩都曉得他取經的故事;但他取經的用意,以及從那些經典裏頭開創出來的教法,卻傳不過三代。你去隨便找一個中國人來問,知道羅家英扮演過唐三藏的,大概十有六七;曉得什麼叫做法相宗的,則可能千中無一。日本法相宗的信眾不過六十來萬,在日本佛教算是個比較小的流派,但到底從玄奘大師和窺基大師的日本徒弟道昭那裏傳下了部份法教,香燈至今不滅。

興福寺和藥師寺就和我們的興教寺與法門寺一樣,都是千年古剎。奈良就和我們的西安一樣,都是千年古城。歷史悠遠,災劫難免,奈良這兩座名寺皆曾遭遇兵燹。例如藥師寺,除了一座東塔是公元七世紀所建,其餘大部份伽藍都是晚近復修的成果,有些甚至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才蓋好的。雖然是後世仿建,但這兩座寺廟的規模形制卻遵足舊紙,儘量依樣模造。清淨莊嚴古風猶存,難怪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奈良本來就是旅遊城市,這兩座日本法相宗的「大本山」又是世界遺產,當然成了觀光客的熱門景點。然而遊人雖多,入得寺內卻又總會不自覺地放緩腳步降低音量,因為僧人在此作息,或者灑掃,或者誦經,氣氛自然薰染。佛門聖地,此之謂也。



梁文道 - 我佛慈悲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4月14日

西安興教寺既是玄奘大師和窺基大師的埋骨靈所,日本法相宗的門徒當然也要把它看成聖地,必以親身參訪為生平幸事。就算一般日本遊客,也都曉得到了西安,一定得去興教寺和大慈恩寺(也就是俗稱的大雁塔)看看他們所說的「玄奘三藏」的舊跡。要是他們明年再來,又會在興教寺看到些什麼呢?

奈良古城的規劃仿自唐代長安,可今天的西安再也不是以前的長安了。興教寺雖是日本法相宗的聖地,但在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道路上卻和藥師寺與興福寺大有差別。西安政府自有一套前所未聞的獨特做法,叫做「申遺性拆遷」。除了玄奘大師等人的靈骨塔外,他們打算拆掉一切伽藍僧舍,留下來的空地用作「綠化」,附近土地再做房地產開發之用。於是一舉兩得,又能旅遊,還能蓋樓。至於寺裏的出家人,就在山下另建一座新廟安頓。據友人轉告,興教寺的僧人們今年三月接到通知之後,就開始被陸續遷至一個「宿舍」暫住,每天可以回寺八小時,大概就像我們上班一樣。可見在主事者眼中,寺廟和僧侶的關係無非就是辦公室(或工廠)與勞工的關係,也算是一種有中國特色的佛教發展之道。

這又讓我想起了法門寺。在遊人如鯽的那個「法門寺」裏,你是很難看到出家人的,因為他們多在旁邊另一座真正的寺宇之中。現在用來安放佛骨舍利的「法門寺」,其實是個新修的佛教文化主題公園,非常宏大,也非常古怪,到處都有喇叭播放類似梵唄的罐頭音樂。它的山門,堪稱世界佛教建築之最,寬度好比半座足球場。當年我和家人旅遊,還記得過了這座大門之後,看到一個蓮座,旁邊立着伽葉尊者的法像,可知是佛陀的蓮座。奇怪的是這個蓮座竟是空的,上頭不見世尊。沒多久,便有遊客坐上去擺姿態讓朋友拍照了。不禁莞爾,這好比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的廣場上立了一個空的十字架,好讓人上去模仿被釘的耶穌,留影取樂。

相關文章:區家麟 - 佛指舍利的盛世驚愕

1 則留言:

  1. 2007年曾去興教寺,看到正在新修伽藍。興教寺既是瘞葬玄奘舍利的大寺,歷朝必然皆有改建。從現存石碑來看,今日興教寺正殿,竟是以蔣介石為首的一干國民黨大員捐資重建而成。而石碑有斷裂重接的痕跡,大概是文革時期搗毀,所以正殿很有可能在文革後又重修一回。唯中共對這種事情極為輕忽,難有什麼資料可徵,我只是實地走訪後,加上自己的猜測。只能說中國就算名列世界遺產,當中的東西也難以徵信,這大抵是「具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文化奇觀。

    剛好隔年有幸到奈良興福寺與藥師寺。興福寺因明治初期廢佛毀釋政策,主要建物毀去大半,寺產也全部充公,成為今日奈良公園的一部分,但日本已著手要復建正殿等處。藥師寺則大致復建完成,按七世紀原樣復原,帶有唐代遺風。藥師寺僅存的東塔,也是現存日本最華麗的佛塔,飛簷錯落之美不可勝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