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石琪 - 《被戀愛的秘密》劇力動人

明報   2013512

今期我看到拍得最好的冷門選擇,是德國片《被戀愛的秘密》(Barbara;台譯《為愛出走 ),中文片名故意吸引迷情觀眾,其實誤導,這是有深度的文藝寫實佳作。故事發生在柏林圍牆崩潰前的八十年代東德,一位想投奔自由的女醫生,下放到鄉鎮小醫院,被秘密警察監視,常遭搜屋搜身。她在險境中仍偷會西德情郎,密謀偷渡,然而醫院工作使她深感本地人的疾苦,很需要救助,到底應該離開還是留下呢?就成為她在最後關頭的矛盾考驗。 

編導基斯丁披素(Christian Petsold)手法沉靜緩慢,很有風格地逐漸形成動人劇力,女主角蓮娜荷斯演技出色,亦有風韻,醫院男主管暗戀她也很有戲味。片中西德貴賓在東德偷情,拍出含蓄諷刺。東德秘密警察表面冷漠無情,其實也有無奈之苦。此片刻劃東德往事,不像多年前《竊聽者》和《再見列寧》(快樂的謊言)那麼叫好叫座,實際上更微妙。女主角終於作出決定,符合濟世救難的醫德,亦保持自主自尊,可喜兼可嘉。

《被戀愛的秘密》IIA

張偉雄4.5 
可以說柏索風格就是Berlin School風格,擁有從政治導航往個人精神的藝術智慧。被貶女醫生抵拒冷酷的時代敵人,以為唯一擁有的自衛能力只是疏離自己,卻在出走邊緣迴環走。賜名芭巴拉是大命運,她的barbaric氣質自然流露,作為火和閃電的保護女神,最終認定本我歸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