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習公無夢到華胥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13日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美,告訴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有一個中國夢,求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跟美國夢相通。」其實習近平只是向美國人學舌,何「靈犀一點通」之有。

American Dream(美國夢)一詞,一九三零年代初葉出現,《牛津英文字典節本》(The New 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解釋說:The ideal of a democratic and prosperous society, regarded as the aim of the American people(「美國夢」者,社會民主、繁榮之理想是也。據云美國人奉此為圭臬)。習近平創造「中國夢」或Chinese Dream一詞,無非發揚現代漢語本色,詞彙跟英文看齊。

中國人和中共不同,歷代追求的,是華胥夢。《列子.黃帝篇》載:黃帝即位之後,最初十五年,縱情口腹耳目之歡;其後十五年,留心天下萬民之治。前後兩個十五年的結果,是形神勞累不堪。他於是退居陋室,摒絕慾念,養性修心。有一天,黃帝晝寢,夢入華胥國:「其國無師長(沒有長官),自然而已。其民無嗜欲,自然而已,不知親己,不知疏物。」黃帝因此領悟治國之道,睡醒之後,連聲說:「朕知之矣,朕知之矣!」其後二十八年,他垂拱無為,與民休息,「天下大治,幾若華胥氏之國」,以至他去世時,百姓無不慟哭。宋朝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序言,表達了中國人尋覓華胥路的願望:「古人有夢遊華胥之國,其樂無涯者。」

華胥夢帶濃厚道家色彩,那「無師長」理想,固然不可能實現,但其中含義,正是今人崇尚的民主。至於國民不講嗜欲親疏,現實固然也不可能,但其中精神,多少可以體現於不徇私阿貴的法律。所以,民主、公平兩大原則,無疑是華胥夢和美國夢的共通點。

習近平不識中國經典,不可能懂得華胥夢。而除了學美國人穿衣,學美國人說話,他也不可能懂得美國夢的真諦。他那個中國夢是怎樣的,近日三件小事說得很清楚。

六月九日,北京小民劉暉因「詐騙三百萬元」,被判入獄十一年。法庭上,指證他「詐騙」者,承認證詞是屈打而成,但法官毫不理會,因為劉暉是劉霞的弟弟,而劉霞是中共眼中釘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哭道:「對這個政府,我絕望了。」

六月四日,丁子霖、張先玲等六四死事者的母親發表宣言,說二十四年已經過去,還看不到民主改革的蹤影,看不到兒子雪寃的機會:「絕望感正從四面八方向國人襲來。」

六月三日,重慶小民周萬樹在北京西火車站引火自焚。他多年來為求申寃,四處奔走,最後也只能用火燒出「絕望」兩個字。

華胥夢已矣。今天,十多億中國人的絕望,只造就了共產黨的中國夢。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