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丘亦生 - 大運河的中國夢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17日

習近平及奧巴馬兩周前的會面平淡收場,勢估不到真正的中美角力,在習奧會面之後即時展開,上星期初爆出斯諾登藏港事件後,一名來歷不詳的中國人周五又獲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批出興建投資超過400億美元(3,120億港元)的新中美洲運河,擺明挑戰巴拿馬運河,明目張膽在美國後花園插旗。

神秘華商奪天價工程

巴拿馬運河是現今唯一橫越中美洲的運河,無論在商業、地緣政治上皆有重要意義。李嘉誠當年購入巴拿馬運河兩端港口營運權,美國輿論已經大為緊張。今次再由來歷不詳的中資商人王靖,獨資奪得尼加拉瓜新運河的工程,金額大到令人咋舌。我相信美國的緊張程度,絕不下於斯諾登事件。

王靖現時營運電訊公司信威通信,在內地薄有名氣,但相對國企龍頭,信威通信屬中型規模,公司一度由國企大唐控制,闖關A股失敗後,2010年王靖入股公司。內地傳媒形容,信威通信立即在幾年間起死回生。不過,這位年僅41歲的王靖的背景、出身等細節,不為外界熟知。

至於由王靖全資擁有、奪得天價工程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在去年8月才成立,股本僅值1萬元,原先公司地址寄居在九龍一家秘書公司,至上個月,辦公室才正式搬上IFC二期。

《華爾街日報》引述接近王靖的人士,指今次工程全部私人公司負責,與中國政府及信威通信無關,中國政府亦不會參與運河項目,王靖歡迎新投資者加入這項3,000億港元大計。

如此大型基建完全靠市場融資,不涉國家資本,是否mission impossible?我不敢全盤否定。九十年代建成連接英法海底隧道,用今天幣值計算,整項工程的建築成本超過150億美元,是大運河預算的大約四成,靠的就是從私人市場泵水。

英法海底隧道能夠成事,都有其歷史背景。八十年代,對市場推崇備至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及法國總統米特朗,夾手夾腳落實隧道大計。戴卓爾先旨聲明無意用公帑補貼項目,雙方政府擬定政策招標細節配合,整項工程由私人企業負責融資、興建,公司往後擁有數十年的特許營運權,即是所謂BOT形式。

靠市場融資十級難度

最後由2家英國銀行、3家法國銀行,再加上10家工程公司,合組隧道公司,接下整項工程,有超過200家銀行有參與融資,隧道公司再在市場公開集資,先勉強能應付工程開支,打破所有單一項目在私人市場融資的紀錄。由英法兩國主要銀行、工程公司出資成立公司,隧道方能獲英法政府同意開工。只在中國營運中型電訊公司的王靖,如何說服尼加拉瓜政府,自己有能力引針入線,鯨吞這單巨型大刁?

何況今日要重演英法海底隧道的私人融資規模,是十級高難度動作。因為這類興建期長達10年的龐大項目,資金回籠前景遙遠,生意風險難以計算。孭上巨債的公司,極可能會搖身一變成too big to fail的債仔,銀行到時也要買佢怕,蝕住為它吊鹽水。英法海底隧道的前例,足以當頭棒喝,隧道建成後即被平價客船搶客,業績遠差過預期,償還能力存疑。有份借貸的銀行被迫就範,延長隧道公司債務期限。

我很好奇,誰人有膽識去投資這條大運河。無數評論聯想到,大運河與中國國家利益攸關,王靖背後肯定另有高人。中國國企近年在非洲投資四處碰壁,被當地人視為新式的殖民主義,屢遭敵視。大運河項目或者是重新包裝的國家投資計劃。

不過,即使有中央政府為3,000億元埋單,尼加拉瓜大運河仍充滿不利條件。大運河北有美國虎視眈眈,尼加拉瓜國內亦對此相當不滿,反對派攻擊總統將項目批給一個毫無經驗中國人,是賣國行為。運河的路線將會橫跨面積廣闊的尼加拉瓜湖,威脅到中美洲的食水。保育團體也炮轟項目,將會鏟平熱帶雨林,危害生態,而尼加拉瓜至今也未公佈一份全面環評報告釋疑。

我猜想,原定於十年後建成的「尼加拉瓜大運河」,將來會不會收錄在牛津大字典,成為中國資本鬧劇的代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