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李怡 - 從波羅的海人鏈看香港的自主抗爭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12日

無懼打壓,堅持在佔中商討日擔任義工的陳玉峰,上周在「獨立媒體」發表一篇文章,寫她去年8月,在橫渡波羅的海前往愛沙尼亞的郵輪上,同兩位愛沙尼亞婆婆的談話。熱情友善的婆婆問她為甚麼要來愛沙尼亞?她說是因為Baltic Chain(波羅的海人鏈),「想看看另一個中國,可能是怎樣的」。

波羅的海人鏈,是指1989年六四後的8月23日,發生在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一樁歷史性事件。50年前的同一天,蘇聯和納粹德國秘密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導致三國被蘇聯佔領。50年後,三國為追求脫離蘇聯,進行了這次和平示威。大約有200萬人參加,他們手牽手組成一個長度超過600公里的人鏈,橫跨國境,連接三國首都,目的是抗議蘇聯50年的佔領,喚起世人對三國共同歷史遭遇的關心。此事件場景震撼、牽動情緒,在三國共800多萬人民中增強了自主的意識,引起國際社會對當年蘇德秘密協議的譴責,重新檢討蘇聯佔領三國的非法性。蘇共中央發表聲明,嚴詞譴責三國從事「反社會主義、反蘇聯」的不法行為,並警告「民族主義、極端主義群體」正在日漸滋長。但除嚴詞之外,蘇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示威後六個月,立陶宛成為首個宣告獨立的蘇聯加盟共和國。一年後,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宣告獨立。

波羅的海人鏈是「蘇東波」的第一波,接下來東歐共產政權紛紛倒台,兩年後,蘇聯解體。六四對此事件可能有間接影響。

24年過去,陳玉峰說,根據Freedom House 2012的研究,即使經過蘇聯蹂躪50年,愛沙尼亞這個1990年才獨立的國家,卻快速發展文明,網上資訊自由發達,人們生活比較均富。她說她來愛沙尼亞是想看看當年壯舉的人證。老婆婆說,她就是人證,然後她敍述當年參加人鏈示威的經過。接着是她們問:中國呢?

陳玉峰接下來寫了這段話:「我說了種種中國令人傷心沮喪的情狀,而香港也快守不住了。我說我本來是個記者,放完這個假回去要做律師。在轉變的時空我有很多事沒想明白、有些事未決定,所以我想來看到你們,如活着的人證、跟我講以前的事,然後讓我相信,改變真的可以/已經發生。」

婆婆對她說:「革命就是這樣,it rises up a little, and then it goes down. But please keep Hong Kong as its own way, because China does not know where she is going.」

遠在愛沙尼亞的老婆婆,都知道香港要保住自己的方向,也知道中國不知道往何處去。

中國往何處去?習近平最愛拾美國牙慧的話是說「中國夢」,香港也還有一些人在做着中國民主夢。其實,只要舉出一個例子就可以看到中國有沒有希望,這個例子就是「郭美美」。大陸幾乎人人都知道郭美美是怎麼回事,紅十字會的捐款下跌百分之九十幾,無償獻血人數急降導致各地「血荒」,都跟郭美美的炫富和她財富來源的種種傳聞有關,而紅十字會的回應前後矛盾更使大陸民眾失盡信心。雅安地震後,紅十字會收到捐款幾乎是零,紅會發言人曾表示要重新啟動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郭回應:「只要紅十字會敢動我一根毫毛,我立即公佈紅十會很多不為人知的貪污內幕!資料我已寄到美國……」。紅會立刻縮沙,否認要重啟調查。

從郭美美事件,你就可以知道中國往何處去,以及中國民主夢實際上是白日夢了。

至於香港守不守得住自己原來的方向,也可以從「郭美美」這一滴水看到整個天空。雅安地震導致大陸網民又再談論郭美美,這時特區政府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一億港元捐雅安。香港市民普遍反對撥款,大陸網民也支持香港反捐,甚至大陸的網絡視頻也瘋傳香港立法會反捐議員的發言,但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作出了奴才迎合主子的典範。香港守不住追求公義、廉潔、務實的價值觀念。

波羅的海人鏈之後,有不少國家和地區模仿這種和平抗爭方式。其中在台灣,2004年2月28日,就發動了228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從台灣最北到最南,200萬民眾以牽手方式排列成長約500公里的人鏈,目的是反對中共部署針對台灣的導彈設施以及支持反導彈公投。當時的口號包括「Say Yes to Taiwan」和「Say No to China」。

比波羅的海人鏈規模小得多的和平佔中行動,大多數香港人還無動於衷。被蘇聯洗腦50年的波羅的海800萬人做得到的事,長期受普世文明價值洗禮的700萬香港人呢?陳玉峰說:「你叫香港人,從維園拖手拖到灣仔都已經好大陣仗了。」也許,香港人在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享受現成的自由法治被寵慣了,失去抗爭的動力。但是,眼看原有的秩序「守不住」了。讓我們回望波羅的海人鏈吧,它帶來的改變畢竟已經發生。

Vic:陳玉峰這篇〈也是24年——愛莎尼亞船上記〉十分感人,我看完非常難過,「失落得不知所以」,只能希望香港人爭口氣,積極參與佔領中環。

2 則留言:

  1. 是的,我也一面看一面流淚。我對香港前途雖然悲觀,但未絕望。我想:若香港也有人鍊去爭取民主,我有信心好多好多人出來參加的。

    回覆刪除
  2. 到底幾時才佔中啊?班學者嘆慢板,真係對佢地做野冇乜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