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林泉忠 - 從沖繩看香港與中央的距離

2013年6月24日

【明報專訊】昨天是沖繩的「慰靈日」,安倍晉三首相飛到最南方的沖繩出席追悼二戰末期「沖繩戰役」中死難者的紀念儀式。這場戰役不僅犧牲了沖繩四分之一的人口,也衍生了後來沖繩與日本中央政府之間的許多問題。

二戰結束後,日本從沖繩撤走,美軍統治沖繩,直至1972年歸還日本。初期沖繩社會傾向「離日」與「獨立」,不過50年代後就轉向要求回歸日本。然而,回歸後的沖繩與日本政府之間卻有着難以縮短的「心理距離」。造成此「心理距離」的最大問題是美軍基地的存在。目前駐日美軍基地的四分之三仍集中在僅佔日本國土0.6%的沖繩,沖繩民衆的反基地情緒一日不減。

與沖繩一樣經歷過「回歸」的香港,在迎來回歸16周年之際,根據港大的最新民調,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比率跌至25%,不信任比率則升至45%,為回歸以來「最難看」的數據。造成香港社會與中央之間「心理距離」的因素衆多,最大的原因,毋須贅言,正是紛擾香港十數年的「普選」問題。

沖繩早在回歸前的1968年就舉行了立法院的普選,香港立法會即便按照中央允諾在2020年實行普選,也比沖繩晚了整整50年!更何况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社會與經濟發展都早已達至先進國家水平的香港,市民還要面對讓人窒息的「假普選」議題。

由沖繩民衆選出來、毋須中央任命的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在上述的紀念儀式上,面對着坐在下面的安倍晉三,毫不客氣地與中央政府唱反調,直言「要求普天間美軍機場遷出沖繩!」

下個星期的香港回歸紀念儀式上,特首梁振英面對着南來出席典禮的中央領導人,恐怕只會一如既往地「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他敢說出香港主流社會要求「真普選」的訴求嗎?

為什麼沖繩敢,香港不敢?

作者新浪微博:
http://www.weibo.com/linquanzhongvip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