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葉蔭聰 - 嶺大校長風波 陳智思之犬儒與麻木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18日

嶺南大學任命校長一事弄得風風雨雨,但我沒想過,在昨日(17/6)的諮詢會上,竟然目睹以下一幕:

學生會會長葉泳琳質問台上的校董會主席陳智思:在遴選校長的委員會裏,我是觀察員,但為何不給予我任何候選人的資料?

陳智思說:你只是觀察員,按大學條例,你不能投票,所以也沒有文件。

葉泳琳追問:那麼你為甚麼強行要求我就連名字也不知道的候選人發表意見?

陳智思說:因為我們需要學生參與。

陳智思面對傳媒追問大學任命校長之時,多番強調的「學生參與」是徹頭徹尾的「被參與」。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近乎無賴之言會出自一位大學校董會主席之口。而且,當時還是被推薦人選的鄭國漢笑指身旁的陳智思說:他是我的boss。這讓我毛骨悚然。

我曾經不明白,為何學生只在大學三年,好像比我這位入職十餘年的老師還要着緊校長遴選?以上一幕,令我終於明白學生為甚麼會憤怒。因為,他們比我這位低級職員更直面一個無賴的制度,以及當中的犬儒之輩。

校董會裏有一半成員是特首(校監)委任的,所以,為甚麼現在的主席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為甚麼上一任的主席是梁振英。學生會會長有一票,但校長任命不能投票,雖是遴選委員會的觀察員,但不只沒投票權,連文件也沒有。嶺南奉行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我們教學生民主自由的價值,要獨立思考理性辯論,但我們竟然要讓他們近乎絕望地嘗試實踐自由民主與理性思辯,這真是香港的縮影。

最讓我擔心的不是甚麼政治任務,而是由陳智思所代表的犬儒與麻木,污染大學與社會。他可以面對幾百位學生老師的質疑與抗議,還可以氣定神閒地說一句:一切按程序辦事。這個所謂程序不只威權主導,經不起一點專業與學術拷問:何以全球招聘校長,竟然找不到一位有傳統或新興人文學科背景的教授?最後竟然是一位自認不太認識文學院在幹甚麼的本地商學院教授是最佳人選?還要趕着校董會今年度最後一個會期,在師生放暑假之時來一個諮詢,兼即日宣佈結果?這樣的遴選、諮詢與人選,惹起任何猜疑,都只是咎由自取。

昨日爭論得面紅耳赤的同學,好像得不到任何成果,但是,他們已身體力行實踐了古典意義裏的"liberal arts"──以自由人身份參與公共生活,儘管這一切發生在一個充斥虛偽的體制之中。感謝同學為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

葉蔭聰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