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馬傑偉 - 刪改歷史

明報   2013723

前輩斬釘截鐵的說,大陸學術審查如此嚴厲,人文社會科學很難搞得好。今次中資出版社,借用大陸那套板斧,把敏感詞刪改了,鬼鬼祟祟的,以為可以瞞天過海,如今東窗事發,醜事曝光,不知如何收科。

在大陸呢,閹割文章根本不用遮掩。令人悲哀的是,學者們都自我設限,刪你的文字、改你的語氣、整整一個篇章被消失,都是眾所周知的「行規」。你不接受就不要在大陸出版。腦袋裏藏了十把刀,如何創新學術?如何觀測社會?

話說回來,自古至今,社會分析、歷史著述,都與政權共舞;審查之事見怪不怪。所以才有先賢的抗爭,取得思想、學術、言論自由的保障,成為文明社會所肯定的普世價值。今次的審查刪改,以大陸的刀法,引割香港歷史,大家不能視之為平常。不高調批評,時日久了,潛規則化作學術出版之生存之道,那是禍及港人腦袋智商的大毒瘤,非得萬二分警醒,否則後果嚴重。

其實,行內人都不出奇,香港中資出版社,對出版物必作審查。你要暢所欲言,又何必把自己的手伸進狗牙鍘。但今次有點不同,中譯的改動,作者懵然不知。這又是大陸慣例,卻是粗暴踐踏作者尊嚴。香港是否一步一步的走入大陸的審查陣?

英語出版寬鬆,中文出版緊張。國內英文書可以買得到,但價錢高、讀通的人少,所以中譯本流行,不過敏感著作往往被河蟹得面目全非,而老外作者多不知情。

香港學術出版若走這條死路,必定加速這個城市的衰亡。

1 則留言:

  1. 事涉學術自由, 為什麼香港八間大學的校長無聲無息 ? 至少都發一封聯署聲明做下戲, 不要忙於做什麼人大政協之類啊, 學界管理層先腐化才有這個結果, 怪誰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