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林夕 - 壞心做好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8月31日

上接:林夕 - 推國教貶中史閹通識三部曲

將一切去政治化,正是最大的政治動作。

梁美芬要求切割通識教育的政治成份,正是不開哪壺提哪壺,崩口人咬正了崩口碗。通識課程制定的學習範圍,很不幸地,包含了每個當代文明港人須知的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等議題。提到現代中國,不提唱紅打黑,提打色情打經濟罪犯好不好?環球時報總編明言:「通過性醜聞、偷漏稅等『整』政治對手,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潛規則』。善意提醒熱衷政治對抗的人士,走這條路,自己的屁股一定要乾淨。你如果真有短,又逢官必反,早晚會搞砸。」今日中國,談不談、能不能談政治問題都出於政治問題。香港方面,不提拉布佔中,不講政制,講赤貧家庭三個月不知牛肉味,好不好?講還講,避開移民溝淡政策好不好?好,就講五豐行好不好?供港牛肉價格受操縱,是純粹經濟課題?刻意專注或者目光只及眼前民生的人,請問房屋問題土地政策,有沒有牽涉到你們所忌諱的政治?社會福利民生環保,一討論,如何繞過統治政策,如何可以膚淺地抽離於政治? 經梁美芬這麼一鬧,經家長學生市民一多留個心眼想想,好了,鬧鐘這下鬧得更響了。政治不只是吵鬧示威遊行那些擾人春夢的雜聲,不只是爾虞我詐權謀心術那些髒東西,政治就在生活中,你可以討厭政客,藐視政黨,卻謝絕不了政治,通過通識科,大家都該有這識見。讓我念念不忘的一幕:在一場無謂的「討論」中,不幸同場的程翔陳述了中國過去三個左的錯誤,陳淨心以一種「我只是久不久噏吓嘢咋,大佬」的態度回應,我不知道什麼左左右右,我只講民生,安居樂業……之類。

這只講民生的陳淨心,卻正正是忽然政治狂熱分子,操大隊見教育官,跟某條政治大隊要求通識科不談政治,可是,又大力推介中史科之必要。無知者無畏,故意無知者無恥,陳淨心不曉得是前者後者。不辨左右的她,大概以為中史科能培育下一代認祖歸宗,以為中史避開當代的污穢政治,就乾淨安全了。中國歷史,簡而言之,是一部專制政權輝煌發展史、剝奪國民尊嚴權利個性的大藍圖、走向奴才的總記錄,而且越讀越發覺今不如昔、每況愈下。中史並不只教岳飛精忠報國㗎,淨心bb,下次別跟美芬姨姨,壞心做好事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