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李怡 - 望警隊自珍羽毛,不要向公安沉淪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8月7日

林慧思老師希望事情告一段落。但回顧整個事態,恐怕還有更深層的意義。

事件圍繞着一句不算是粗話的粗話。其實事發那天,林慧思在街頭對警察最大的指罵,不是那句英文,而是說警察是「公安」,警察回答「我是香港警察」;她再重重複複說「公安公安」,這個用詞才是對香港警察的最大責備。

8.4當天的電視新聞,都說旺角發生的是支持警方和支持林慧思的兩派對壘,但真正意義是支持特區公安與支持林慧思的兩陣對壘。因為許多市民都是既支持香港警察也支持林老師的,他們只是不支持特區公安,也就是反對香港警察向大陸公安的路向走下去。

警察在公務員中,與市民關係最密切。我們每天都見到警察,整個城市靠警察維持秩序。在民主國家,警察通常是市民的朋友和依賴。去年11月,一個紐約警察,為一個冷天瑟縮街頭的露宿者買一雙靴子,被路人拍下照片放上facebook,短短幾天就有幾十萬個like和十多萬留言,新聞界跟進成為去年最動人的網絡故事之一。

警察的責任是維持治安,他沒有幫助露宿者的義務。但維持治安最根本的出發點,是幫助市民。必須有助人之心,才會奮不顧身去打擊罪案,幫助市民維持安居樂業的生活。為露宿者買靴子買食物,都出自助人之心。警察工作,很值得尊敬。

但在專制政權下的警察,就是維護專制集團利益壓制百姓的工具。幫助一下居民的事情不是沒有,但最常見的卻是對人民的欺凌。香港大學新聞傳媒中心不久前出了一本書,叫《出大事了》,書中報道2011年之前十年,大陸的許多突發事件與公民行動,大都與人民對抗專政工具有關,其中包括孫志剛在收容所致死案和楊佳殺警案。許多在監獄或看守所莫名其妙死去的疑犯,被當局說成是死於玩「躲貓貓」(即捉迷藏)撞牆致死,還有「喝水死」、「睡姿不對死」、「洗臉死」等等當局揑造的死亡藉口。大陸公安還包括一些在群體事件中現身的便衣打手,以及假扮群眾與抗爭者對着幹的黑社會分子。這些手段似乎也伸展到香港了。

香港警察過去數十年以有效的滅罪能力,維持治安的公正廉潔精神,贏得香港市民的尊敬和依賴。即使回歸後,警察仍保持着優良傳統。筆者歷年參加大遊行,看到警察謹守崗位維持秩序,對示威遊行者友善、合作,沒有公安嘴臉。然而當出現與中共有關的事態時,大概是在上級的指令下,香港警察的本色就消退了。胡錦濤和李克強訪港,警察為執行指令而不再維護市民表達自由的權利,阻止或干預記者採訪,開始有了一些公安嘴臉。但最大的改變,是梁振英上台後,一些擺明有中共背景的「愛」字頭團體在香港出現並到處挑釁搗亂。從來示威行動無論針對特區政府或中共都是和平的,警察擔當的是維持秩序的中立角色。但支持建制、反制示威的「愛」字頭團體則打記者、打警察、用粗話辱罵示威者和警察。他們用橫額摒擋和破壞法輪功的標語和擺設。警察知道這些「愛」字頭的背景,卻縱容他們的行為,沒有把不同意見的表達者分隔,任由「愛」字頭肆意侵犯他人自由。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而是年來已發生不知多少次了。警方執法絕對是「大細超」,使警隊有了向公安沉淪的趨勢,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林老師是見到多次、忍無可忍才發聲的。

警察保護人民,公安欺凌人民。是警察還是公安,是兩制不同的最重要標誌。法治是自由的根本。康德說:「如果人不服從任何人,而只服從法律,人即是自由的。」警察按照法律執法,是香港法治的守護神。若警察淪為公安,執法偏向「黑社會主義」的「愛」字號團體,就意味香港人的表達自由以至各種自由都將失去。因此,希望香港警隊能愛護香港,自珍羽毛,對林老師的「公安」的指摘引為警惕,而不是抓住她的一句無關痛癢的英文做文章。

我們支持香港警察公正執法,為此我們要警惕和批評警察向公安的沉淪。仍是傑佛遜那句話:自由的代價是永恒的警覺。我們愛自由,不能不付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