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林夕 - 動彈不得的穩定力量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9月20日

一小撮別有用心份子、沉默的大多數,究竟人丁要少到怎樣可憐,才以一撮撮計,又湊夠多少數目的人才算大多數?那神祕的大多數,上佳的人質材料,終於有個實數了。經濟學教授雷鼎鳴推算,全港共有366萬沉默大多數。怎麼計?很簡單,根據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紀錄,共有183.9萬人投票,再根據估計,合資格選民約有550萬人,550減184等於366,沒去投票的366萬人就是沉默的大多數。

雷教授進一步「猜想、觀察」,沒有投票的沉默大多數,大多數是「中間、平和、追求穩定」。

此論據粗疏不?粗疏,奇怪不?不奇怪。先有結論,再回頭砌論據,已成社會風俗,有些不值一駁,只是一個一線學者,在如此重大議題上,隨個人喜好而隨意立論,當然是別有用心的少數。因為他意圖得出的結論,就是佔中支持者,只屬社會中少數;廢話,肯抗命的,當然少數。不過數來數去,沒投票的,除去私人事如急病如殘疾等不可抗力因素,也可以是覺得沒這必要沒這心情沒一個候選人看得上眼,可以是對公共事務冷感者、可以是失望者,又或者,立法會沒有被分組點票廢去武功,沉默的絕望者終於走出來也說不定。

最耐人尋味的是,中間派平和人士,為追求穩定,所以,就不去投票?以務實中立溫和為賣點的政黨多的是,追求穩定的更應追捧才對,不然讓「搞事派」坐享其成,對政事沉默的就不能坐享其穩定了。既有追求,就不宜坐定定,難道他們會相信,穩定就是積極不作為,什麼都不做?那麼,他們根本沒追求,所謂穩定,也只是穩守在個人的安樂地帶裏,入定了,任由外面風吹雨大,掃好門前落葉就是。這種穩定,不知有沒有侮辱了沉默大多數,但卻如雷鼎鳴所言,「在社會大有起到穩定作用的力量。」

我也用猜想、觀察法,學一線學者來個推論。根據過半港人住在私人樓宇這統計數字,大多成年人把畢生精力都奉獻給地產商,這穩定都是被逼出來的,這股壓倒求變的力量,就是本身已騰不出精力,也失去了求變的條件,莫說亂,可能連轉業跳槽已是最大的動亂,連追求喜歡做的工作都沒有了動力。樓奴傷不起啊。這種穩定的力量,令自身動彈不得,還牽制了他人意欲向前的步伐,真冤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