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蘇菲 - 由不明不白到無規無矩

非常Playgroup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9日

王維基這一仗,叫「死得不明不白」。一句「不明不白」,再次印證了大家對「這裏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的看法。

我們熟悉的香港,是一個有制度、做事有規有矩的地方,政府緊守「公平、公正、公開」三大原則,是這裏的核心價值。可是,過去一年,很多事情不明不白地出現,「特事特辦」成為官員的口頭禪。社會突然來了一群旗幟鮮明、支持政府的「普通市民」到處踩場;一位老師休班時路見不平的一句粗話,竟然出動重案組去調查。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由本來無發牌上限,到忽然私下改變遊戲規則要三揀二,蘇錦樑說過程是「公平、公正」,在行政會議保密制之下,看不到公平和公正,卻看到他沒有再提及「公開」二字。「公開」已不再是政府處事原則了吧?

回到日常生活,排隊、不隨地大小便吐口水,是我們小市民緊守的規矩,又不知何時開始,插隊和隨地便溺的情景,竟不時在朋友口中聽到、在自己身旁遇見。明明我們是理直氣壯去指摘那些不守規矩的自由行,但居然多次發生被他們反罵甚至推打的新聞。某天,我和家人到海洋公園,抬頭望到一片藍天、心曠神怡,低頭卻見地上一灘尿迹、聞到一股臭味。唉,哀我香港!

普選是切身的事

一年,香港可以變得這樣無規無矩、烏煙瘴氣;十年、二十年後,當孩子長大之後,他們會活在一個怎樣的社會裏?是一個無規矩無制度、無多元聲音只重視揣摩主子心意的環境,僅有May姐的鷄汁作娛樂?看看報紙,看看孩子,你會發現原來普選是那麼切身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