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畢明 - 雞汁政府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27日

有沒發覺,TVB很特區政府,特區政府很TVB,輕易你就可以把它們混淆。

韓寒寫過一篇文章《三個中年男人》,說不知為什麼,在他的腦子裏,余秋雨、陳逸飛、陳凱歌,樣子都是一樣的:「坦率地說,我不喜歡這三個人,他們身上有太多中國中年男人的無趣、不坦誠、精明狡猾,缺乏想像力和沒有幽默感。」

在我眼裏,TVB和特區政府都是一個樣的。坦率地說,我非常不喜歡這兩個機構,它們身上有太多中國官僚制度的卑劣、專權、傲慢,敵視民意和阻住地球轉。(其實吳得掂、劏房波、假哭蘇,也是一個樣的,他們渾身太多高官的無品、無德、無能、無恥,餅印一樣。)

香港電視牌照難產,一屍幾百條人命連生計熱血夢想,一次過殘忍焚坑,為禍慘烈。原來某程度的當特區政府遇上TVB,兩惡相逢,破壞力那麼可怕。這就是官僚卑劣,專權傲慢,敵視民意和阻住地球轉的猙獰真面。

雞汁,一種product placement廣告手段,火成風勢犯眾憎,幾時開始,我們那麼討厭置入式廣告?就是當它越來越肆無忌憚,越來越無法無天,當我們是傻的,硬銷硬塞給我們硬食的時候。被強暴,就會想吐。英美的廣播條例,對置入式產品/廣告,有明確而嚴謹的指引,關鍵字是"editorial justification",所有置入的東西,需"relevant to what the programme is about"(對於節目要切題而相關),那麼連沙律都喪落雞汁,相什麼關切什麼題?有關條文更指明,節目內容"shouldn't seem to be created or distorted, just to feature the placed products. Programmes also can't promote placed products or give them too much prominence",當情節好像是為了陳列置入產品而創作或被扭曲,如《衝上雲霄2》的「顏色水」飲品,怎不違規?當置入的商品太過顯眼疲勞轟炸雞汁雞汁雞汁,就是too much prominence,擾民而強姦眼球,就是犯例。節目也有節目的公義。

雞汁令人怒,因為這種暴力而橫蠻的置入,已經太過猖獗,太熟口熟面,太沒公義,當香港人冇到,反感在身體自動產生排斥,因為TVB的雞汁,正正等同特區政府的雞汁!太多高官局長行會成員,根本是一籃子硬置入的placement,689更是雞汁當中的重中之重,阿爺的product placement。在策略、能力、施政、教育、經濟、房屋、民生、民望等各個節目中,他的內容既不切題又唔關事,偏偏集集節目都由佢主演,演技又差,對白又爛,與民為敵,叫香港人點頂這枝雞汁中的XO!

硬食裏面沒有公義,祇有嘔吐,但看見十幾萬人拒絕食物中毒,拒絕再硬吃,TVB和特區政府的置入雞汁,仍然千秋萬世為所欲為。這幾天,睜開眼就見王維基的怒火,和689的冷笑。以前,都是大時大節維園見,現在,久不久,就政總見,管治危機不斷尋底,祇有更低。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這事,我take it very personal,除了因為我也是創作人,相信夢想,競爭,公義,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港視的死因:不明。又關我事?像所有肥仔都姓死,所有複姓死因的都叫「不明」一樣,我(畢明)好像無情情的成了兇手。每聽見HKTV六月飛霜的要求真相公義,悲憤中怒呼死因不明,我都感同身受。我想告訴那個多年前拍片撼親個頭的國際打星,人禍令香港人覺醒,一次又一次展現香港人的團結、良知、勇敢和美麗,我一點都不開心,用夢碎和眼淚換來的,我非常的難過。今次,有些裝睡的人醒了,裝聾的,還是聽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