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林夕 - 螢幕發光無論什麼都看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9日

昨夜微冷,與人閒話淒涼。利申,我倆都不用電視送飯,但此事不只牽涉區區一個電視牌照,乃係國情教育一部份:做人不能太有性格、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謀定而後動、大事小辦急事緩辦、冒犯性說話爛在肚裏、敢教日月創新天的壯志別事先張揚、客氣話奉承話拉關係的話宜早些更早一些滲透、既然只是電視文化改革,不是革命,那就得請客吃客飯,溫良恭儉讓全套工夫做足……。最重要一點,誰也別信誰,即使是自己,什麼政府策略高官話過,更不在話下。

淒涼啊,能做到這樣,就做不成文化創意人,不如個個都去玩政治好了,香港還搞什麼創意工業,連營商自由環境都變了規則,若想投資,還要搞大的,別把蛋放一籃子裏,若只在香港有搞作,沒有一定資本放深圳河以北作為押金,金主成為人質,能輕身上路的,上頭不會放心。

淒涼人跟我說,但是,使唔使啊,使唔使如此肆無忌憚地對着民意幹啊,還嫌民不夠亂?使唔使如此預演一次黑箱篩選特首遊戲,幫佔中造勢啊?使唔使逼師奶上梁山啊?

我說,第一,師奶可能有歧視成份,小心有左翼團體向你下戰書,該說,使唔使惹到電視鐵粉頭上,令他們宅在鐵屋裏嚐透了雞有雞味後繼續昏睡豈不天下太平?其實非也,似那般螢幕發光無論什麼都看的沈默大多數,只是少了個台而已。新增的台也沒佔用大氣電波,得用這個那個他們不明所以的方法收看,再加個什麼機頂盒,他們若自覺看公仔箱權益受限制,早就上網煲劇去了,沒上網,也就可能對魔童再搞什麼魔法完全無知無感。現在四十多萬個讚,都是邊看邊罵或者只為公憤而讚的電視過客,上頭及上上頭對這麼一群平日多多聲氣的魔童魔青,惹不起也一早惹了,還怕你多一遊行,取得階段性勝利然後和平散去?明天在政總,且留意有多少白頭人到場,擠在黑頭人中間,便知要不要提早給此城送殯了。

淒涼人說,使唔使講到咁絕啊。要嘅,係咁絕架喇,營商文化創意文化給中港融合化了,最好把那些本來化了,借這機會令電視機前沈默的多數也多多聲氣,知道不是多個少個電視台的問題,政治也能跟電視入屋。使唔使,要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