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江關生 - 極左幽靈在香港上空徘徊

星期日生活   2013年10月13日

【明報專訊】極左幽靈近期最突出的標誌,當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被左派報章抨擊他妖魔化中央。

來自內地的中共寫手蒯轍元(「觀點中國」網介紹:蒯是中共黨員)點名指曾鈺成的「心魔論」十分惡毒,猖狂之極。

在支聯會已故主席司徒華心目中,早在一九七○年左右已加入共產黨的曾鈺成(見附註*),何以遭到如此惡言對待,還要表示「虛心接受,深切反省」?

皆因曾鈺成先前對傳媒說,二○一七年香港能否普選特首,在於中央一念之間。

假如中央能將對篩走不喜歡的人選的「心魔」解開,政改討論便會海闊天空,泛民主派也毋須堅持公民提名。

曾鈺成的觀點有其一貫性。他曾寫道:「特區政府如果要搞一套『保證不讓反對派參選』的選舉方案,不但是徒勞無功,而且必然弄巧反拙。一套明顯對反對派不公平的方案,只會激起公眾的義憤,令反對派在社會上得到更多同情和支持。」資格比曾鈺成更老的吳康民也認為:「如果篩選為了禁止泛民候選人入閘,結果普選告吹,政制原地踏步。香港社會的動盪不安,可能比目前更甚,這決非香港以至中央之福。」

兩位本地老革命的顧慮,希望中央政府作出明智抉擇,正正是很多香港人的擔心:《基本法》列明的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變成有篩選的假普選,香港人再一次被忽悠!這也是「佔領中環」運動飽受圍剿、卻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

曾鈺成的一番話更是刺激極左派的神經:「不相信民主、擔心普選會把香港搞得比現在更糟的人,與其挖空心思去嘗試設計一套『零風險』的選舉辦法,不如面對現實,做好準備去應對他們害怕會出現的局面。」

暴露左派內部之爭

左報連番批曾,暴露了左派陣營內部對普選特首、政黨政治等涉及香港未來政治走向的路線之爭。有論者認為,批曾只是一齣黑臉白臉合力演出的大龍鳳,似乎與事實不符。

寧左勿右是中共由來已久的惡習。在共產黨的思維裏,左傾代表革命、立場堅定、鬥爭意識強,一旦過左也只是認識問題,熱愛黨國愛過了頭而已。就像最近中共黨內高層流行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說什麼「急於求成」、「好大喜功」之類,其實都是在繞着彎誇自己,或者刷老闆鞋。

相反,右傾就嚴重得多,涉及階級立場,屁股坐到敵人那邊、中了帝國主義糖衣炮彈的政治問題。因此,歷次政治運動中受苦受難的絕大多數是右派。

曾鈺成有份創建民建聯,受過直選洗禮。他對香港政局的認識,在本地左派陣營中明顯地鶴立雞群,無出其右,遑論西環那些外派幹部。因此,這次拿曾鈺成開刀,還帶有外派幹部批鬥「土共」的特色。中共建政初期,廣東佬葉劍英、方方、古大存、馮白駒等「土共」執掌華南,施政較為寬鬆,毛澤東卻認為是犯了右傾錯誤,定性為資產階級在黨內的代表。連場反地方主義的鬥爭,南下的北方幹部得勢不饒人,不少廣東幹部被降職、貶謫、罷官,受處分的多達幾千人,直到毛澤東死後,才得以平反。

當然,吳康民、曾鈺成以往有多次黨性壓倒人性的轉軚記錄——從文革批劉少奇、批林彪、批鄧小平、批四人幫,一貫緊跟中央,到六四慘劇發生後依然不離不棄。他們今後是看風使舵、搖風擺柳,還是堅持己見、擇善固執,也在一念之間。

一、《文匯》文章

引發黎慶寧是MI6特務聯想?

批曾的蒯轍元在《文匯報》還發表了一篇奇文,展示了中國特務情報工作之無孔不入。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在監視你!首當其衝的是前港英保安司、特區政府首任保安局長黎慶寧。蒯轍元寫道:「黎慶寧掌握不少本港公務員和政商學界的敏感資料。回歸後短短十三個月黎慶寧就離開官場,攜帶大量保密資料轉移澳洲,二○○六年他低調捲土重來香港。」蒯文的指控極為嚴重,帶走不屬於自己個人的特區大量保密資料,顯然有竊取國家機密的特大罪行之嫌。如果屬實,關進秦城,與薄熙來為鄰,也毫不為過。蒯轍元如果自信情報可靠,證據確鑿,何不向當局檢舉,將黎某人繩之於法,以彰顯其維護國家安全之決心?

蒯文論及黎慶寧的上文提到「出身於英國軍情六處的老特務霍德」,下文緊接着「他低調捲土重來香港」一句,說「香港回歸十六年來,一大批隱蔽身分的軍情六處特務回流香港,與滲入到政黨、團體、司法界、商會、傳媒、政府要害部門,加緊搶奪香港管治權。」是否想引發黎某人是軍情六處(MI6)特務的聯想?

反過來說,如果蒯文是造謠,黎慶寧完全可以控告蒯轍元誹謗。二者必居其一。也許黎慶寧認為耗費時間金錢去打官司花不來,但至少應該撰文表態。如果只是一笑置之,不公開表白,有朝一日到內地旅遊,甚或在香港,突然被失蹤,到時就真是有口難辯,水洗不清矣。

二、《大公》文章

麥齊光之「死」關英國事?

《大公報》的奇文也不遑多讓,羅先亞的〈英國在港的間諜活動〉點明:原發展局局長「麥齊光『死』於英國人之手」。羅先亞寫道:「麥齊光被指騙津被控,但所有指控證據是源自於數十年前的公務員資料,擁有此等能力的,除了英國當局還會有誰?」羅先亞還說,英國情報機構「通過此類資料,長期控制着一批港英過渡的高級官員。」照此推論,英國應該是好好利用此類資料要脅麥齊光,來達到長期控制的目的。客觀的情况是,「曝光」對英國情報機構一點好處也沒有,得益的反倒是特首梁振英。「騙津」新聞曝光後,梁振英很快就對麥齊光棄若敝屣,迫不及待地扶植自己的頭馬——當不成副財政司司長的陳茂波取代了發展局局長的職務。然則,英國憑什麼要幫梁振英呢?

筆者從一些熟悉麥齊光的港大校友口中得知,麥齊光對自己與同事互租物業一事不以為忤,毫無忌諱,早就在言談間宣之於口,並非秘密。他盡享房屋津貼的做法,當年相當普遍。否則,就不會有公務員團體對互租物業一事要求特赦。

三、《文匯》又一文

捉錯鬼?「陳方安生廢中史課」

最好笑的是《文匯報》一篇署名徐庶的奇文,連珠炮發,轟擊的竟然是一大批自己友。徐庶說,英國「回歸後通過陳方安生廢除中國歷史課、設立通識教育,向青年學生洗腦,拒絕承認是中國人,為把香港分裂出去、建立獨立的政治實體作好意識形態準備。」

教育局長吳克儉在今年四月發表的《新學制檢討進展報告》指出,今天的新高中課程,始自二○○○年提出的教育改革建議。當年倡議教改的梁錦松、程介明、戴希立,人稱「三頭馬車」。通識教育則是在教育局長李國章、常秘羅范椒芬時代推行的。以上都是中方紅人。《文匯報》徐庶如果要捉鬼,就應該向中方紅人下手,查究裏面是否有潛伏的港英餘孽或美帝特務,何必找二○○一年已退休的陳方安生麻煩。

中國歷史課當然不應該廢除,讓學子們認識共和國的歷史以及中共的功過得失,很有必要。在此提醒一下:如果忠於史實,結果只會令更多學生疑共、抗共,而不是親共!一如通識教育促使學生應試必須關心時事,結果培養出「學民思潮」一大批反國教的反斗星。

若那狂潮(再度)捲起

《文匯》、《大公》這類左得出奇的文章,近來無日無之,源出於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聲言,美國支持香港達至「真正普選」,港人對香港政制發展應有「最終發言權」,以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公開表態撐香港「真普選」,而英國政府準備隨時提供支援。

有不少評論說,美、英兩國談論香港普選,只會觸動北京的神經,對香港的政策只會更強硬。這是託辭。毛澤東有一段名言可作回應:「我們要學景陽崗上的武松。在武松看來,景陽崗上的老虎,刺激牠也是那樣,不刺激牠也是那樣,總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老虎者,專制獨裁之苛政也。

俗話說:身正不怕影子歪。如果真心實意以民為本,在香港推行「真普選」,何須懼怕外人說三道四。地球村內,鄰居忠告:要善待子女,切莫過分限制其自由。只要平常心對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沒必要大動肝火。何况中美兩國還是夫妻關係呢!這是副總理汪洋說的。

中共十八大強調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泱泱大國理當自信滿滿,兩個秀才加一個牧師的和平佔中,有何能耐炸平太平山,煽起一場動亂?

中共建政以來,在香港犯過三次左傾錯誤——五十年代初期、一九五八年、以及最嚴重的一九六七年暴動。這是已故港澳辦副主任兼黨組書記李後,代表中共中央下的定論。

左派報紙近期的言論、愛字頭組織的崛起、起用社團人士,以肢體語言對抗民主派,挑動群眾鬥群眾,是否預示着新一輪左傾狂潮的來臨?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曾鈺成的逆耳諫言,佔中三子反映的港人心聲,中央領導人可有雅量去聆聽考慮,化解香港面對的政治危機。

附註*:

司徒華:〈曾鈺成不及格〉,《一寸春心》一一七頁﹕

我認為
「他(曾鈺成)確確實實是共產黨員……相信他的黨齡不短,會近四十年了吧?」

(司徒華此文寫於二○○八年十月)

文 江關生
編輯 沈可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