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林忌評論:梁振英對阿奎諾的微笑

自由亞洲電台    2013年10月7日

香港三家傳媒的記者,在印尼峇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峯會採訪,在提問有關菲律賓人質事件的問題後,竟被 APEC 職員指「不合禮儀」及令「嘉賓難堪」,強行搶走採訪證並喝令離開。港台記者葉燿坤於電台節目憶述,當時記者正等待菲律賓總統阿奎諾,最初沒人干預,惟香港記者發問後,即有 APEC 大會職員指他們的所在地不屬採訪區。葉燿坤更強調傳媒手冊內無提及發問位置是限制區域。

表面證據來說,如果一間電台的採訪過了火位,的確有一定的可能;但同時有三間傳媒,包括香港政府自己的官台──香港電台,這問題特區政府就已經責無旁貸,必須代香港電台出頭。可是香港記者一而再,再而三在大陸以至外地受到欺凌,香港特區政府的態度就是「會跟進」、「要研究」,不斷用拖字訣,真相就是──香港特區政府是一個喪權賣港的政權,對內則兇狠,對外則軟弱無能,這才一再令香港人以至香港記者,一再在外地受到欺凌的原因。

記得暑假的時候,一位小學老師休假在鬧市,為對抗警察不公的執法說了句粗口,特首梁振英就立即要教育局長交報告,而教育局長則要學校交報告;對於身在 APEC 現場的梁振英,不但沒有出來說幾句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說話,更對香港人恨之入骨,一直仍在追討馬尼拉人質事件責任的菲律賓總統阿奎諾談笑風生,這是怎樣的一幅畫面?這是怎樣的一種態度?這是對香港受害人家屬如何的二次、三次、甚至係多次傷害呢?梁振英,當時你究竟有甚麼覺得可笑?當時你在對阿奎諾說甚麼?

香港記者以至議員,向中國外交部求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說:「暫時只透過傳媒報道得知事件,未掌握具體資料,中方很難就事件表態,鼓勵香港傳媒,積極與主辦單位及印尼政府溝通解決問題。」敢問中國外交部在 APEC 做甚麼呢?不了解?未掌聲具體資料?那麼他們可有接觸記者?可有立即表達任何嚴正的立場?可有發揮基本法「一國兩制」下中國獨佔的國防與外交權利,為香港記者做一些甚麼?沒有,就是鼓勵香港記者去和加害者「協商」──叫受害人和加害者協商,這真是天下奇聞。

事實一再證明,香港人拿著特區護照以為享有「免簽證」待遇,以為貪平用幾百元的護照就可以享有出外旅行的方便,卻忘記了這本「特區護照」,其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一本護照;沒有事情發生的時候,這本護照的確帶來方便;萬一出意外的時候,這個從不關心人民死活,只關心自己黨與獨裁政權利益的中國外交部,根本不會關心你香港人的死活!這些官員,既不需要向政府問責,更不需要向人民問責,特別不會向你們香港這個「中國再殖民地」的香港市民問責;出了意外不但沒有人關心,所謂代表香港人的特首還和你的仇家談笑風生,露出比名作《蒙娜麗莎》更開懷的微笑,令每一位有血性的香港人,都感到忍無可忍。(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