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蔡子強 - 老虎死了,Pi的那天還會遠嗎?

2013年10月17日

【明報專訊】這兩天看電視新聞,真的十分「心噏」,鏡頭前一個又一個年輕的臉孔,原本以為可以在新電視台發揮創意,大展拳腳,無悔青春,結果卻被政府一個黑箱作業的決定「打沉」。政府終於發了兩個免費電視牌,分別給有線和電盈,但唯獨最先提出申請、態度最為積極、投入資源最多(9億元)、請了最多新人(近500位)、已經開始籌建電視中心、已經脫離紙上作業階段,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最終卻未能雀屏中選。

蹉跎青春,摧毀夢想

於是,一個又一個年輕的心靈,便是如此遭到打擊;一個又一個年輕的夢想,便是如此遭到摧毁。雖然有年輕的港視員工在受訪問時說,他們年輕,可以輸得起,大不了從頭來過。但想到他們的青春被這樣的一個政權蹉跎歲月,心裏還是十分黯然。

為何香港電視會大熱倒灶?這不單是王維基、港視500名員工心中的疑問,也是眾多香港市民心目中的疑問,但奈何負責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歷時35分鐘的記者會中,無論記者如何反覆追問,卻只像一部人肉錄音機一樣,說些說了等於沒說的廢話。

‧是不是因為王維基在亞視年代說過不要做《文匯》、《大公》,因而觸動了北京最敏感的神經?

‧是因為他一直就發牌問題最鍥而不捨,因而開罪了政府中人?

‧是因為他主力拍電視劇,對TVB霸權威脅最大?

‧還是因為他最進取,如昨天《明報》所報道,要一口氣開設30條頻道,對現存電視版圖和秩序將會顛覆最嚴重?

還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政府可以半句也不交代嗎?

口口聲聲帶來改變,實際卻鞏固壟斷

很多人支持王維基,並不是因為有何利益瓜葛,也不是因為真的愛看電視劇,而是相信他最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最具破舊立新的氣魄,因而能夠為香港電視業帶來一點改變、一點新氣象,為重振香港的創意工業帶來希望。這是從其他兩個申請者身上暫時看不到的。

不單止年輕人,就是我們這些中生代,都覺得今天的香港已經變得十分窒息,再不是七八十年代那個我們見證過生機蓬勃的香港。以電視為例,無綫和亞視如何讓人失望,太多人寫過,毋須筆者在這裏多費唇舌。這也是大家迫切求變的理由。一年前真誠地相信梁振英會帶來改變的人,今天怕且都應該醒覺了吧﹖到了要見真章的時候,他還不是會保護大財團的利益,王維基只能怪自己無權無勢,沒有後台吧﹗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片中,片末,主角Pi回憶,說如果不是有那一隻老虎Parker一直在旁虎視眈眈,與自己生死相搏,讓自己時刻高度警惕,半刻不敢鬆懈,激發了他的生存意志,怕且早已葬身大海。

讓事事講求和諧、與政府合作無間的TVB一台獨大,或許會讓當權者感到舒服,但長此以往下去,在壟斷和缺乏競爭下,香港的創意工業將被扼殺,一個口口聲聲要振興香港產業和經濟的人,最後原來卻是鞏固壟斷,扼殺競爭者,這便是政客本色。

沒有普選,連看電視的選擇權也捍衛不到

如今老虎終於死了,那麼Pi壽終正寢的日子還會遠嗎﹖

昨天,一個向來不太熱中政治的朋友跟我說:「哀莫大於心死,對這樣的一個政府,實在愈來愈絕望了﹗醜聞、弊政一籮籮,這也罷了;普選、自由不給你,也都算了;現在連小市民在家中好好地看電視劇的權利,也都要褫奪走﹗」

我相信今天香港若來一個全民公投,看看大家支持發牌給哪一家電視,那麼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必會是大家的首選。事實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6月的調查已顯示,63%受訪者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比起香港電視娛樂的52%和奇妙電視的50%都要多﹗我敢說,莫講公投,只要是一個普選產生的政府,也不敢如此公然逆民意而行,王維基不會如此死得不明不白,如今他只能慨嘆自己是一個不民主制度下的犧牲者。

所以,這再一次顯示,民主和民生往往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沒有普選,分分鐘連在家中看電視的權利也捍衛不到﹗

朋友,終於醒覺了沒有?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