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林夕 - 議員發言三選二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8日

反對用特權法查發牌事件的議員,都辛苦了委屈了,特別是民選的,既要奉旨投票,又要保住選票,真是恕難得哥情失嫂意。經過此番高難度馬戲,一次又一次被嚇醒的選民,下回把票投給誰,就很容易作決定了。此乃最差結果中撈到的最大收穫。

如果把這次演出當選秀賽,暫時得分最高的,非葉劉莫屬。捍衛廿三條時的橫蠻高傲嘴臉又再回鍋,調查死因,等於往傷口撒鹽論,必會傳誦一時。此論能成立的話,則菲律賓人質事件一再問究竟,原來反而最不人道,還沒討回來公道,原來是鹽造的,會讓傷口更傷。此論雖歪,卻別具維穩精神,合乎建制之情理。一切不平不義不公不明不白之事,全人類絕口不提,意圖查找真相的,撲殺於萌芽階段,受害者恍如沒事一樣,傷口即時癒合,連瘡疤也給屏蔽掉,人間多美滿和諧幸福噢。港島區投葉劉一票的,下次還會往香港傷口上灑鹽嗎?


得分第二的,應數民建聯鍾樹根。他認為市民向議員施壓,要求他們投下良心一票,是政治恐嚇;而市民圍立會阻止議員進場,可能惹上刑事罪行。政治恐嚇?那究竟是誰在嚇誰?阻一阻你,不過像一句粗口,無礙你順利入議事廳講廢話,又刑事?市民好驚慌,樹根哥堂堂雙料議員又太平紳士又港大校董又有民建聯鐵票,沒有識也該有膽。更何況叫你們憑良心投票而已,良心有大有小,有不同形狀,若真按良心真為港為民而依然投反對票,也不失為忠於自己原則的蠢貨一匹,比棄權派違心派略略有趣些。當然,若良心決定跟大部份的選民有別,出來行得直選,票債還是要還的。作為代議士,選民無權無勢,唯一票在手,向你施壓,天經地義得非常無奈,因為,有民建聯在,無論壓與不壓,你們的票依然逆民意而投,無論嚇與不嚇,你們的席位永遠就放在那裏,不動如山。市民都不怕,你怕?

代表體育文化出版演藝界的馬議員,說業界有強烈意向,所以很難投反對票,所以會在反對贊成之外作選擇。此話邏輯及駭人處,其實直逼葉劉,大勝樹根,但我只能三選二,亞軍又變季軍。原因?我是作整體考量,沒有什麼評分表可提供。此文也無一滴見識見解建設可言,僅為個人自娛發洩,一如表決前議事廳內眾多議員的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