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蘇菲 - 一小時 一個童年

飛常Playgroup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30日

最近電視經常播放一段廣告,那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兒童遊戲權利」宣傳片,呼籲家長每天讓孩子自由遊戲最少一小時,讓他們健康發展,還他們一個真正的童年。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只要求父母給孩子一小時自由遊戲,這要求十分卑微;而每天一小時自由遊戲便能還他們一個真正童年?這種悲涼,怎能形容?

港童像小牛般生活

或許正因為如此卑微,才凸顯現實這麼荒謬。現實是,很多小學生每天抽不出時間去玩,那怕只是一小時。他們上完一天課,下午四時許回家之後,休息三十分鐘,吃吃點心,又要開工做功課。接着晚飯之後,開始溫書。到十時許洗澡上床,準備另一天同樣疲憊的生活,日復日,年復年。萬一那天放學後要上興趣班,不好意思,整個時間表就要往後移,惟有不斷犧牲睡眠時間。驟眼看,還以為這是小牛的生活,那裏像小孩的生活?〔Vic:小牛會這麼辛苦嗎?〕

有人說,問題在於學校教得太深、或教淺考深、或越級教學,小一教小二數學,小二學小四英文。但亦有人說,誰叫家長追捧這些學校,他們把「愉快學習」視為「無嘢學」的同義詞。孩子辛苦一點,才能學多一點。這是一個講求學習的地方,還要學得比人多、比人快。要在這裏提倡「玩」的價值?開玩笑吧。

其實我很欣賞基金會拍這段宣傳短片,至少該會嘗試為小朋友解一解這個結。那怕是我們看完短片之後,鼻子一酸,馬上帶家中馬騮到公園玩一會,但最終敵不過現實考量,要孩子留守書桌……畢竟能玩多少少,也是好事。

我倒有疑問,既然我們的小朋友習慣日讀夜讀,他們是否都比外國小朋友更聰明、更愛學習?若果不是,那麼在操練的過程中,流失了甚麼?

2 則留言:

  1. //〔Vic:小牛會這麼辛苦嗎?〕//
    If they are for veal they are probably kept in very tight spaces to prevent running and any other kinds of strenuous physical activities so as to keep the muscle tender. (Health and psychological conditions may/probably develop because of that.) Before they are old enough (their muscle become tough) they are slaughtered. Do you want stories about other animals for consumption? I can tell you some more. --zpdrmn

    回覆刪除
  2. (年紀太小 + 課程太深) -> 日讀夜讀 -> 事倍功半 -> 更需要日讀夜讀 -> (事倍功半 + 忘記了一部分) -> 日讀夜讀...

    下學年... (年紀太小 + 課程太深) -> 日讀夜讀 -> 事倍功半 -> 更需要日讀夜讀 -> (事倍功半 + 忘記了一部分) -> 日讀夜讀...

    教育制度生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