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路透記者Paul Mooney遭中國拒發簽證

疑報導惹禍 陸拒發路透記者簽證
2013年11月10日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路透社表示,中國大陸政府拒絕路透1名美國老牌記者更新駐點簽證的申請。這名記者懷疑,大陸方面是為了懲罰他長期報導中國侵犯人權情事,才拒發簽證。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記者穆尼(Paul Mooney)表示,中國外交部8日告訴路透社,不會發給他駐點記者簽證,且拒絕說明原因。

穆尼先前為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工作,去年記者簽證到期後返美。

穆尼簽證被拒,正逢大陸政府與外國新聞組織緊張關係升高之際。大陸利用經濟影響力、簽證核發與網路控制,對他們認為沒說好話的報導表達不悅。

穆尼報導亞洲新聞長達30年,過去18年長駐北京。他昨天接受紐約時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國一直是我的職業生涯所在地,我從沒想過會以這種方式結束。我很難過,也很失望。」

彭博社(Bloomberg News)與紐約時報網站去年報導大陸高層的家屬聚斂龐大家產之後,網站被大陸封鎖至今。在那之後,彭博社與紐約時報的員工都在等候大陸當局重新核發駐點簽證。

大陸的封鎖政策似乎也收到效果。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彭博社花了一年多探討大陸一名富豪與政府高官家族祕而不宣的金錢關係,但調查報告最後壓下未發。彭博社員工表示,總編輯溫克勒(Matthew Winkler)捍衛壓稿決定,稱此舉就好比納粹德國時代,外國公司為了繼續工作,不得不自我審查一樣。


溫克勒與彭博社一名資深編輯否認封殺報導,表示報導終會刊登。

許多駐大陸的外國記者抱怨,在大陸報導時,網路攻擊、警方干預與恫嚇屢見不鮮,特別是每年此時更新簽證期間,外交部官員或公安人員約談時,而現在大陸政府拒發穆尼簽證,勢必會讓外國記者更加惶惶不安。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在聲明中說:「這種延後發放與缺乏透明度之舉,徒增簽證核發程序被當局用以恫嚇記者與媒體組織的印象。」

穆尼表示,他懷疑中國政府拒發簽證,是要懲罰他持續報導中國侵犯人權情事。他4月間在舊金山的中國領事館提出簽證申請,被叫去面談時,領事館人員詢問他過去的報導,並要求他解釋對西藏等敏感議題的立場。最後面談跟恫嚇沒兩樣地結束。穆尼說:「他們說,『如果你要拿到簽證,我們希望你報導平衡一點。』」

63歲的穆尼現居加州柏克萊,他表示,路透社告訴他,不會針對此事對中國施壓

而路透社在紐約的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在考慮,讓保羅(穆尼)擔任社裡的其他職務。」

紐約時報打給中國外交部的電話並未獲得回應。(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Paul Mooney談SCMP的自我審查
SCMP前員工聯署公開信 促保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