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區家麟 - 所謂中立

風起幡動   晴報   2014年1月14日

《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管理層解畫,編輯方針要「中立」,謂「企得太左太右都會鬧……怎會不走失讀者?無讀者怎做生意呀?」

「中立」儼然是傳媒光環,大眾也覺得這是天經地義。學者考究歷史起源,十九世紀美國報業無中立概念,文章夾敘夾議,自電報發明後,國際通訊社出現,由於要供稿予不同立場之報章,遂要「中立」,免得失客戶。「中立」慢慢變成傳媒的道德高地,其實是從避免麻煩、方便拉生意而起。

傳媒天職,在提供資訊、監察政府、揭露黑暗。但權貴總叫傳媒「中立」,中立一出,彷彿要端正站立,不主動出擊,沒有態度。事實上,傳媒不可能無態度,十宗新聞選三宗報道,選擇過程必定有立場;選擇哪宗新聞作頭條,不可能「中立」。

若事情黑白分明,傳媒不可能站在中間;在事實與謊言之間,傳媒不可能無態度。中立也是一種立場,是一種需要解釋的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