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陳沛敏 - 當溫和的被抓光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27日

如此沉淪的國度,竟有這樣的靈魂。我想不通,這是我們時代的幸運還是不幸?

許志永一點也不激進,甚至溫和得有點過份。他可以選擇做社會精英,但決定與社會最底層的民眾站在一起。自2003年孫志剛案起,十多年來致力維權,一再遭受國家機器打壓拘捕,卻依然相信和平理性,盼望國家一點一點的改變。

這次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許志永和幾個成員不過是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要求當局保障農民工子女平等教育權利,法院卻判他入獄四年。許志永無法親眼看着女兒出生,也將可能無法親耳聽到女兒的第一聲「爸爸」。

昨日的判決,不但是「中國法治尊嚴的破壞殆盡」,更盡顯習近平「中國夢」的虛假,說甚麼「公平正義,民主法制,公民成長」;一方面大張旗鼓反貪腐,一方面卻容不下只是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許志永。所有口號、舉措,不過是用來維持統治的把戲。而就在許志永受審期間,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就發佈了中共高層家族離岸公司的資料。

許志永說得清楚:「中國社會最大的問題是假,而最大的假是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假。」他的最後陳詞,以《為了自由.公義.愛》為題,卻諷刺地被法院禁止他在庭上讀出。

他對政權說:「你們把公民群體的存在和成長當成異端心懷恐懼,你們說我們有政治目的。是的,我們的政治目的很清楚,那就是民主、法治、自由、公義、愛的美好中國……我們的使命不是為了獲得權力,而是為了約束權力。」

「今天,我們的遭遇很大程度上是在輪迴一個多世紀以前清末改良主義者的悲劇,我為中華民族的未來依然充滿的深切的憂慮。當改良的希望破滅,人民會起來革命。權貴們早已把財富和子女轉移到國外,他們不在乎弱者遭遇的不幸和苦難,不在乎中國的未來,可我們在乎,必須有人在乎。」

許志永多年來提出的,都是內地社會矛盾的癥結所在,政權無法不去面對,否則經濟放緩,權貴利益網絡與百姓之間矛盾,只會不斷加劇。許志永案的判決,預示了這個災難性的後果。

有前輩在面書留言「我自橫刀向天笑」。2014年還需要譚嗣同,不見慷慨激昂,只覺無限悲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