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林昊燊 - 守護明報 守護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   網上論壇   2014年1月20日

首先聲明,本人不是傳媒中人,也不是《明報》員工,也沒有親人是《明報》員工,本人跟不少香港人也有相同看法,就是《明報》是一份保皇的報章,也很討厭他們那種「左右各打五十大板」而不表立場扮中立的評論。

然而,《明報》近年偶有佳作,例如率先揭發特首候選人唐梁僭建、前廉政專員以權謀私、退休警隊高層做機場保安涉貪、國教教材洗腦、區選種票、統計處造假、權貴霸官地,以及獨家訪問李旺陽之妹李旺玲等等,都令市民知道更多權貴的醜惡及制度的腐敗。

現時本地報章有偵查組的不多,而夠膽調查權貴的就更少,有很多本地報章新聞的獎項,大部份都是由《蘋果日報》及《明報》瓜分的,有些暢銷報章也許每天都用了近半的港聞篇幅鬧政府,但只是集中指摘低級前線偷懶之類,對比起調查權貴及制度,對社會的貢獻便相對地少得多。現今世道腐敗及不公義的事處處皆是,越多人參與揭發真相才能增加彰顯公義的機會,令社會減慢腐敗的步伐。

香港現存的收費中文報章只有十多份,當中銷量較低的就有兩份立場極之親中的報章,他們銷量較低的原因,一定與其慣性對政府歌功頌德、缺乏批判思考及監察社會功能有關,香港人普遍教育程度頗高,閱報除了為獲取資訊外,更希望通過閱報去了解身邊的人與事,特別是對自己有影響的政策及社會發展。當一份報章為了保皇便自我閹割其監察社會的功能,一定會為廣大讀者所唾棄。

有人認為《明報》是「梁粉報」,今次如果真是空降一名不熟悉香港事務的海外親中老總上場,一定拖垮整份《明報》,令《明報》變成其中一份銷量很低的保皇報章,那麼便可消滅一份令人生厭的報章。不過,如果上述事件成真,對香港的禍害當然不是令區區數百名《明報》員工失業這麼簡單,因為香港將會少了一份監察社會的力量。大陸記者為了報導地溝油令自己慘死於亂刀之下,但大陸仍有不少記者繼續努力地調查及報導真相,為的只是希望有關當局把問題撥亂反正,令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得到保障。由此可知傳媒監察社會的功用其實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此外,本地學校要求學生訂閱中文報章,一般學生只有兩個選擇,而《明報》是比較多人選擇的,雖然兩份報章都是親建制,但至少《明報》仍會「左右各打五十大板」作好與壞的評論,而另外一份報章在這方面便遠遠不及明報。另外一份報章所屬集團同時出版了一份免費中文報章,兩份報章的評論有時比傳統「左報」更親政府及權貴。萬一《明報》因為一名不熟悉香港事務的海外親中老總掌舵而變成一份「只打右邊一百大板」的報章,情況一定與每天要學生閱讀洗腦的國教教材無異,香港沒有人想下一代只懂對權貴盲目讚好及缺乏創意,因為這樣只會削弱下一代的競爭力。

還有,報章是公器,並不是一般的企業,更何況《明報》是一間歷史悠久的知名傳媒機構,如果真是空降一名不熟悉香港事務的非本地老總上場,就意味着其他的企業也可以有樣學樣的輸入外勞,《明報》及本地傳媒人才不少,《明報》根本沒有需要找一個海外華人做老總,直接晉升現有職員便成,而總編輯一職在報館是一個高薪厚職,《明報》應該至少找一個本地人去做總編輯。每個國家及地區的普羅大眾都不喜歡資本家輸入外勞,因為此舉會奪去大量的就業機會,就算沒有奪去大量的就業機會,也會因為勞動市場多了人手供應而拉低工資水平。本地的職位數目因為之前大陸改革開放、金融風暴、非典型肺炎、工作自動化及互聯網的普及而大減,如今連晉升的機會也被剝奪,香港人是不能不反抗的!此風一長,以後香港人如何努力奮鬥也不會有晉升的機會。再加上近三百名《明報》前線員工曾經聯署作出反抗要求老闆不要找個不熟悉香港的人做老總,萬一真是傳聞中的海外親中華人出任老總,他們極有機會遭到秋後算帳。把一眾不聽話的員工解僱後再聘用自己海外馬房的心腹,到時便會進一步蠶食本地的職位數目。

《明報》的管理層指摘前線員工對其中一個馬來西亞籍華人熱門人選未審先判,說甚麼應該讓他先做下來,他做得不好才作另外打算。如果此人已有大量轉載親中報導的前科,又有讓執政黨收購報章令報章變成官方喉舌的「豐功偉蹟」,《明報》員工及香港市民對此熱門人選沒有信心甚至反感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就正如大陸奶粉廠說自己已經如何如何整改,奶粉是絕對安全,但是,尊貴如港澳辦的領導人也不會以寶貝孫女的生命作為賭注,還是寧願來香港撲奶粉也不會嘗試一口由內地奶粉沖出來的奶水一樣。

儘管如何不喜歡《明報》,全港市民也不可讓《明報》再度失守,如果沒有傳媒監察社會對你不重要、重推洗腦國民教育對你又不重要,那麼,保住現有飯碗及升職加薪的機會對普羅市民來說一定是件頭號重要的大事。因此全港市民一定要向《明報》表態,《明報》找個海外親中老總上場的選擇已經踐踏了一眾香港人的底線,事件只會令香港人對政府意圖操控傳媒不再監察社會、重推國民教育及打開輸入外勞的缺口加深懷疑,《明報》到時必定會很快遭到香港人的唾棄。

7 則留言:

  1. 蘋果好識抽水,首先将明報定為保皇,又指它所以彼人覺得中立,固為它只會各打五十大板,寫所有的都只想表示只有蘋果是最好的,一方面說報纸是公器,但不知黎先生有没有以比公器作私用,而該報又是否容许不同的意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昊燊大概是蘋果日報的讀者, 他認為明報保皇, 在下十分贊同. 至於蘋果是否最好的問題, 若以不畏強權不親權貴的準則來評定, 毫無疑問它是全港最好的報章.

      刪除
  2. So far the only newspaper in Hong Kong that allows opposing viewpoints to be posted and published is Ming Pao. However, so far, I have never seen any articles in the Apple Daily that are not compatible with Apple Daily's political stand.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lying. There have been many articles that are against the newspaper's political stand, for instance, the article by 倪匡 in which he severely reprimanded the Democratic Party's stand on the 2010 Hong Kong electoral reform which the newspaper supported.

      刪除
    2. 蘋果的政治立場是cynical of 中共及香港特区政府,如反對2010 electoral reform 都算,那麽 閣下對 opposing viewpoints 的定義與大眾理解有很大差別, people with different opinions on politics, religion and music never agree.

      刪除
  3. 如依以上的準則及標準,最好的報纸應該不是蓣果而是大纪元時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說, 大紀元時報是中共內的一些派系經營的, 報章耗資甚大, 其財政來源確實耐人尋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