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盧先亞 - 新聞自刎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2月14日

早前因為日月報總編職位的不尋常調動,隨手搜索並羅列了回歸之後,各大小媒體涉遭打壓的事件,已是罄竹難書。沒想到不過短短一個月時間,情況只有變本加厲,滅聲所為更是觸目驚心,恐怕新聞媒介往後難有最黑暗的一天,卻有更黑暗的一日。

先是《am730》的施老闆親自承認,因有人不滿該報的編採立場而要抽起廣告,連一份緊循市場規則經營的報刊都不能倖免,更何況是本報。中資以外的香港三大銀行,由去年底開始,突然取消或大幅減少在這堪稱全港最反動的報紙落廣告,情況至今未變。銀行方面表示是調整廣告策略,但無獨有三,且共同進退,再加上偽首打破慣例,拒為其中機構的年度活動站台。抽廣告純為商業決定的說法,是耶非耶,仍要商榷?

還有少不了我身任主持的那家電台,現正面對政府蓄意興訟的一場侵權官司,以法律手段,和龐大訟費作經濟消耗,無非就是針對「講真話、行公義」的廣播風格,借故痛擊。至於吾友,同樣亦為該台節目主持,也是佔中死士之一的錢志健兄,卻要棄守已然寫了八年的專欄。親自操刀的新任郭總編去年已有抽起敏感的「政治新聞」,最終引發該版全組編採人員請辭的佳績,今日新猷就是以版面編排為由,建議錢兄的專欄還是以財經為重,其他的政治話題不如斬件另上。

表面成理,不過對於一位老讀者如我(話晒都睇咗30年!)而言,根本就是亂語。正如雖自謙為「二流分析員」,其實是「一流健筆」的練乙錚所說,就以該報兩個神級專欄,「林行止專欄」和「投資者日記」為例,每日洋洋數千字的鴻文,雖打着「財經」評論旗號,卻每每觸及社會政治文化學術甚至「那話兒」的題目,惟全是讀者所愛。

難道兩位的文章,也要解體方能應市?而我偶亦有拜讀另外一位主打醫療題目的顧博士文章,博士亦會有批評「佔中」和民主黨派的意見,未知郭總編曾否相告亦要適可而止。

粗暴手法前所未見

不過君子相告,怎也及不上君子相分。商台政治烽煙節目名主持人李慧玲,在事前不獲通知,直至事後也不知理由的情況下,被即時中止合約,該台甚至派人全面清理她在辦公室的所有私人物品,粗暴手法前所未見,連對員工,且不說一位新聞從業員最基本的尊重也沒有,殺雞儆猴之意昭然。

「無國界記者」剛又發表最新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61位,連續四年下跌。比對2002年,指數首次發表時位列18,是亞洲區中首位,今天,卻是遠低於台灣的50位,當然相比排名倒數第6位的中國,我們還有不少的「退步」空間。過往十多年,我們就是眼看香港其中寶貴的價值,新聞自由斷送在自家手裏。

報告直指中國的經濟實力讓內地的影響力伸延到周邊,而專制政體對媒體和新聞的掌控更是滴水不漏,而香港那條新聞獨立的防線,怎不礙眼。

過往十多年不斷遭受衝擊,實在有賴各位工作者的堅守,而市民就是他們背後的僅有支持,在淒風冷雨下,若不能同路,只怕沒過幾多年,我們大可捧讀《人民日報》港澳版。 

1 則留言:

  1. 侵權官司
    稟狀指D100網上電台的《晨早新聞天地》、《交通消息直擊報道》、《經濟行情報道》,3個節目侵犯港台版權。據悉,D100是未經許可轉播港台的節目,而港台早在去年6月已要求D100停播有關節目,但D100沒有理會,律政司終在今天正式入稟高院控告D100。

    鄭經翰曾撰文指公營廣播電台,應與全民共享資訊。內文引用英國一例,指該國設有Open Government Licence,能讓全球分享政府所製作的資訊。反之,他質疑港台身為公營機構,為何港台只讓外國電台轉播其節目,而忽略了本港的傳媒。他強調,為了公眾利益,會全力以赴與港台打官司。

    那要看D100有無播廣告, 轉播的外國電台有無播廣告的分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