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馬傑偉 - 自由的代價

明報   2014221

港人有福,過去幾十年,不必流血,不必搞革命,法治、人權、自由、廉政、港鐵、八達通、光纖寬頻,樣樣有。獨欠民主政制,尚在艱苦經營。民主險阻重重,與此同時,過去之所得,又一點一滴失去。先是風吹草動,各種各樣的好東西,鏽蝕剝落。然後急風寒流迎面襲來,雨打在面上,風寒入骨,正所謂,盲嘅都睇得到;如何麻木,也感到頭髮尾陣陣涼。

而竟然,還有排山倒海的風涼話,用含混語言,採模糊手法,大剌剌的說,在任何時候沒有對任何人作出政治審查,所作所為,對得住天地良心,特區政府,萬二分重視新聞自由,你你你,在指控任何人任何機構之前,請拿出證據來。

反過來想,以前港人不必付出沉重代價,香港就蛻變成自由都會。今天寒冬驟至,城市變色。卡拉OK式示威遊行,喊喊口號表個態,就算奮力拉呼,聯署聲明、登廣告開記招,都似是發噏風。聲明一個接一個,遊行過後又係另一個遊行。禮樂崩壞如山倒,聲明還是要發,遊行還是要進行,堅持不一定有成果,不堅持就連僅有的都失去。港人應逐漸發現自由是要付代價的。被抽廣告,真金白銀,老闆員工,蝕入肉。留在媒體的橋頭上,是說良心話,是力爭自由,還是閃避問題,乾脆收聲?說與不說,左右為難。在風嘯嘯的急景殘局中,冒出頭來說話,也冒着丟掉飯碗的風險。香港人,福中知福,終於有今日,時代的考驗,就是在是非關頭,願意站在雞蛋那一方,而且甘願為自由付出代價。

1 則留言:

  1. "冒出頭來說話,也冒着丟掉飯碗的風險。"

    爭取民主或捍衛自由付出的代價十分高昂, 即使沒有丟掉飯碗, 長期擔驚受怕的滋味也絕不易捱, 與保皇派有天壤之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