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港鐵運人,還是運畜牲?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2月26日

繁忙時間搭港鐵,是體能、耐性與修養的考驗,挑戰程度雖遠不及四小時內完成渣馬,但搭港鐵,可是香港幾百萬人每日的試煉。

首先,在嘟、嘟、嘟的訊號聲中,你要趕在車門關上前一刻,把自己的軀體塞進車廂。千方百計也上不到車嗎?那不用蘇錦樑教,除了「等多班」或者「等多幾班」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好了,終於被洶湧的人潮從後沖入車廂,接下來的數十分鐘,你要幻想自己在演《重慶森林》:「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與他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雖然57個小時之後,你應該不會愛上旁邊被逼至滿身大汗的陌生人。而這段奇妙的旅程,還可能加插人與人之間因碰撞而起的衝突,誤會或有心而起的非禮。

有同事日常通勤是坐東鐵綫的,他的感慨發人深省:「我感覺那不是在運人,是在運畜牲。」

港鐵過去公開的數據,一直堅持繁忙時段載客率最高僅為七成左右,但這顯然與港人每日親身經歷的實感有出入。運輸及房屋局昨晚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揭示港鐵原來一直低估載客率,高估載客量四成有多。根據最新評估,東鐵綫、將軍澳綫繁忙時間已逼爆,荃灣及觀塘綫的載客率也近100%。

香港人口增長,加上自由行旅客湧港,港鐵逼爆只會越來越嚴重。但當局繼早前堅稱香港有足夠能力承受和接待旅客後,面對港鐵載客飽和,卻只提出在新鐵路落成前,港鐵應研究鼓勵乘客提早上班、拆除部份車廂座位以增載客量的措施。

同事坐東鐵感覺自己像塞在車廂內的一頭畜牲,我本來以為他多愁善感,但現在政府竟然真的提出,不如拆掉座椅,騰出空間多塞點乘客,以增加港鐵載客量。那長者和行動不便的乘客怎辦?是叫他們不要搭港鐵嗎?

記得七十年代地鐵興建時,塵土飛揚的工地圍板上寫着「地下鐵路,為你建造」。這個「你」,應該是指香港人吧。幾十年後,香港人卻越來越覺得,鐵路公司計算的,只是如何用最小的空間、最小的成本,運載最多的乘客到目的地,然後賺最多的錢。

港鐵逼爆,已不單是純粹交通基建的問題,現在更牽涉自由行、水貨客等中港矛盾。梁振英政府在指責港人「未富先驕」之餘,沒有積極解決這等直接影響民生的問題,任由它隨時演變成激化矛盾、造成衝突的導火線,是極不負責任的。

在此誠邀蘇錦樑局長,抽空在繁忙時間跟香港人一同搭搭地鐵,體驗「等多班」的試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