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林夕 - 針對與歧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2月14日

特首慣用雙重否定句:我不是不什麼什麼、我不曾不承認什麼什麼,起碼繞一兩個圈,此乃迷魂大法,有蒙人作用之餘,也有悶人之功。聽到不耐煩,就更有大條道理避世。但我們這個特首,久不久又會放棄閃縮,直言無忌,深怕在任內來不及傷害市民感情似的。

陸路入境稅還沒討論該抽不抽,就趁機抽水,公開教訓市民,我們不要未富先驕,仿佛富起來的,驕一下還好,未富的,就先朝尿影自照,你們這些寄生在旅遊業的基層,感恩是應該,驕傲是悲哀。也好像在說,已死到臨頭還一嚿飯,有錢唔想賺。原來只是奢求不用多等一班車,以至……就是驕了,曾自勉不會自滿的特首,訓示我們要謙虛,虛位以待無止盡的來客,基層就有機會富起來了。

至於那位以憑廿三條紅起來,紅到可以在失憶愚民調查中經常名列前茅的葉劉,自然可以又紅又驕,用字不須講究。本來可以有千萬個理由反對開徵陸路入境稅,但隨隨便便就拋出來一句:歧視,這是歧視從陸路來的旅人。

什麼時候開始,歧視這兩個字深受棍狀政客重視,動不動就動用歧視這等重量級語言騙術。對什麼類人徵什麼稅,就叫歧視的話,學自由黨田北俊話齋,仲成世界?機場有機場稅,我們豈非一直驕傲地歧視了坐飛機來的客人?累進稅制,又歧視了又富又驕階層?幸而議而沒決過的銷售稅沒有實行,否則我們就一鑊熟,把所有人都歧視光了。連針對某情況而推出的政策都可以濫說歧視,連針對與歧視都分不開來,香港快要成歧視之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