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呂秉權 - 斬壓自由在幕後

2014年3月4日

【明報專訊】周日萬人上街,發出抗暴力、撐新聞自由的怒吼。劉進圖在病榻上以堅定的聲線回撐大家,說「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勉勵傳媒人堅守真理和正義,努力用筆維護自由。

筆者到北京出差,只能透過友人了解情况。朋友說,有市民行完不願走,希望繼續集會表達訴求。有記者多謝市民支持,反被市民怪責,說這是眾人之事,不必多謝。有計劃移民的人打消念頭,決心留港守護孩子。

劉進圖事件除了喚醒公眾關注看得見的傳媒暴力之外,同時亦應警醒各界正視看不見的傳媒內部打壓,因近年不知有多少記者報道被廢,招致「刀傷滿心」,嚴重者甚至感到自己像被性侵犯過一樣。有形之刀和無形之手,同樣想達到滅聲的效果。如果每名記者都把被打壓事件寫出來,這本傷痕纍纍的筆記,相信同樣震撼。

傳媒自我審查事件,除早前陳惜姿老師列出的個案外,還有不少仍未曝光,包括:

有機構盡量不用六四事件晚上的開槍和裝甲車入城片段,以免挑起觀眾情緒;

有指令要求對佔領中環不得主動做報道,但大圍採訪則可以;

六四後被軟禁鬱鬱而終的趙紫陽,生死二忌與清明,記者皆不用到趙家採訪報道;

對泛民和建制派親疏有別,前者只能出短稿,後者則要詳細報道;

除了對幾名支持泛民的學者如馬嶽、蔡子強和杜耀明不予訪問之外,程翔和劉銳紹亦一度是禁訪名單,而記者則被要求發掘多些親建制的評論員;

七一大遊行盡量不作頭條,因為生怕妹仔大過主人婆,版面宜以官方慶祝活動為主。有記者曾經集體與老闆講數,最後不歡而散;

一有香港高官的退休報道,應盡量歌功頌德,因為中央領導人會看。

這些幕後干預之手,公眾和傳媒應趁機聯手擊退,可幸一些有心人已勇敢地打出擦邊球。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