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林夕 - 真遊客眼中的景點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7日

上接:林夕 - 恩公訪港記

北京友是個正宗純粹遊客,不辦貨,也不是運貨的買辦。

本來旅遊購購物買買土特產手信,天經地義,於是淺嚐了舌尖上的香港,北京友就說要去看地道小店買一買,香港有什麼土特產?

雖然廣告說,香港終於有手信,但那早已是家大業大的大店,小店,是有的,但即使北京友去了,也萬難明白我們因情意結而生的那種戀戀風情。想帶他到博物館、荷李活道去逛逛,但他在北京什麼沒見過?說好要去郊野公園,可一轉念,他們祖國名山大川多的是,哪瞧得上我們的後花園,官府還放言要騰空出來,改建為住宅暨旅遊區。

北京友忽然想起來了,說要去看景點地標,我嚇得一愣一愣的,什麼景點,是金燒鵝還是金紫荊?這種金燦燦的旅遊業政績工程,他們自己也吐槽不絕,真的假的?還好我這恩公果真是個識貨的,香港的空間縱然擠出了熱血,賣予他也不虧。

旅遊發展局以及什麼什麼局,聽好了。我恩公說,景點的意思是,想去港產電影常常出現的那些地方,然後如數家珍似的說,一看到哪條街,就會想到某片某幕,那也曾是他們的集體回憶。恩公果然是個明白人,看,在真遊客眼中,一個值得一遊的城市,最終賣的是文化魅力,影視作品同時也是魅力文化。

可是恩公啊,山頂等特級景點,你去了也聯想不到你記憶中的港片,那時港片沒那麼多你的同鄉。那些老舊的街,也所餘無幾,要看得趁早,不是給發展起來,變成酒店讓你們住,就是店面全非,你想去那買藥嗎?我們還說要融合,合拍片成風,有故事的港景買少見少,多看一眼就看一眼吧,這玩意,明兒你看完了星星,跑韓國江南區去,想像都教授千頌伊俯瞰江南夜色算了。恩公最後問,那李小龍的故居呢?我說,好像賣掉了,你以為我們李三腳是李鴻章啊,合肥故居都變成展覽館啊。那李小龍紀念館有沒有,我說,沒了,什麼都沒了,你看蠟像去吧,反正可以一網打盡,只是那裏其實沒有李小龍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