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李純恩 - 自由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10日

早上在福岡君悅酒店吃早餐,打開iPad看看香港新聞,什麼報紙都看得到,感覺有一種現代文明的親切。

當你身處文明世界,你會覺得世界很小,一切都離得那麼近,那麼觸手可及。但你到了遠離文明的地方,比方中國──中國當然離文明有頗遠的距離,不然也不會整天呼喚「文明」,在政府機構中設立「文明辦公室」,將「文明」當作希罕之物來表揚──你就會覺得世界很大,大得茫然,大得就像墮進了北京的霧霾。

這種茫然是當你打開電腦,許多應該觸手可及的東西卻遠得如何都碰不到,一張看慣的報紙,甚至一個用慣了的名詞,都會一下子消失於茫然之中,這就是我在中國大陸打開iPad之後的感受,覺得自己突然之間和過慣了的日子隔開了,走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的東西,一下子不見了,你以為我看「蘋果日報」是為了看評論版上那些罵共產黨的「評論」嗎?不是,我只不過是想看看副刊,看看國際花邊新聞,即使如此,也都像風箏斷綫一樣,茫然不知去處。

也就是這種人造的茫然,限制了許多中國人的眼界,才有了對這個世界那麼多的誤解和仇恨,令他們在意識上非常接近北韓人民,真覺得自己活在天朝。其實卻是因為斷了綫。

這天福岡陽光明媚,我坐在陽光下上網瀏覽着反動香港的一些「反動報紙」,看看facebook上朋友的近況,心裏那種滿足,如非親歷,真的說了你都不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