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陳雲 - 身土不二

轉角   am730   2014年03月17日

香港好多本土食品,例如豉油或花生油,標榜自己是加拿大一級黃豆釀造、美國有機認證花生榨油之類。這是令人失笑的。香港農地稀少,農業也無法供應足夠黃豆或花生,但身在華夏,至少也該標榜使用的是河南黃豆、青島花生吧?大陸有好多人坐火車來香港搶購嬰兒奶粉、花生油、紙尿片,然而中共擁有內蒙和滿洲,擁有四川和雲南、兩湖與兩廣,為何不能自己供應優秀糧食及產品,要國民來香港採購,以食用洋貨自驕身價?不感到慚愧嗎?

日本、韓國和台灣的人民,標榜的卻是地道糧食,時節食品,最好的土產留給自己,也有出口北海道牛奶、新潟米之類。韓國小孩自小烹煮韓國飲食,台灣近年也高舉土產。這裡面有一句格言:身土不二。一九〇七年,日本食養會會長、陸軍藥劑監石塚左玄提出以基本食物來養生,鼓勵進食身處的土地生產的和應節的食物,認為進食外來食品會令身體變差。一九一二年,食養會理事陸軍騎兵大佐西端從京都僧侶中得知佛學有「身土不二」觀念,自此以身土不二的口號來推廣土產飲食。此學說傳入韓國及台灣,成為維護鄉土飲食的道德原則,成為愛護鄉土農業、愛護原鄉品種、保育文化風俗的運動。

身體與土地不能分開。在當地者,要鍾愛土地,不能做出背叛土地的事情。土地滋養你,你是要回報的,不能忘恩負義,不能禍害當地人,不能焚燒山林,堵塞水道,在郊野灌水泥,在農田亂撒化學品,向土地落毒。甚麼叫「活在當下」?好簡單,就是你要真實地活在你的身處的土地之上、群體之中,熱愛你腳下的土地,熱愛你身邊的人群。那些時刻想着出賣香港利益,向大陸人套取短期利潤之後,撤退到美國、加拿大退休的香港離地中產,是背叛香港。

「身土不二」出自南宋僧人智圓的《維摩經略疏垂裕記》:「二法身下顯身土不二。由依正不二,故便現身即表國土,離身無土者。荊溪云:『此是法身、身土不二之明文也。』」「身」是你至今的行為的結果,即是你的正報、業報(karma),你依靠這個身體來修煉自己。「土」是你身處的環境,你依靠身處的環境來修煉自己,土地即是「依報」或果報。身與土,兩者是無法分開的,離開了,就是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說的「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離開在世的因緣,離開腳下的土地和身邊的人群,你是無可能得到修煉成果的,就好像在兔頭尋角一樣。

香港人只能在香港圓滿自己、修煉自己,不能奢望去台灣、去美國、去加拿大尋求出路。我們要立地成佛。

周一刊登
陳雲-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1 則留言:

  1. 道理是對,但身在外邦,心情是不想留也不想回,好像六四時一個留美大陸學者的心情吧,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