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李怡 - 反中亂港與愛國愛港的現實含意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4月23日

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在微博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宋隨即發聲明指純屬捏造,但一天之後,中紀委宣佈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以中共的處事方式來看,中紀委的反應如此迅速,不可能是受王文志的指控所導引,相反應該是王的舉報是在中紀委示意之下作出。

去年7月,王文志已在微博舉報宋的貪腐,其後,《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來港,到廉署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作同一舉報。但廉署和警方已不似回歸之初查中旅社主席朱悅寧那樣獨立行事,早就對一切舉報中共國企的貪腐不敢受理矣。因為要查國企之貪腐,幾乎無一能免,關鍵是摸不清中央意向,所以儘管這十多年中共的貪腐越演越烈,估計舉報也多,但廉署卻毫無反應。

宋林在深圳被中共逮捕後,去年來港的李建軍在微博中,指宋遭舉報後曾向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稱,針對他的反腐行為是「有人反中亂港」,這真是極有趣的自我保護政治標籤。在泛政治化的中共意識形態中,只要一祭出敵我矛盾,一切法律、道德、規則、私人利益都可以不顧。在香港,「反中亂港」與「愛國愛港」被中共視為主要矛盾,既然舉報宋林貪腐的是「反中亂港」勢力,那麼他和支持他的人自然是「愛國愛港」了。這是政治上的大節,貪點錢,養養情婦,那是小節了:你說我這樣那樣,但至少我是「愛國愛港」的呀。

數一數這星期來,中共港共與「愛國愛港」政團做了甚麼好事。

一、民建聯舉行2014年籌款晚會,獲香港與澳門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李剛捐出字畫拍賣,單是張曉明一幅書法,即獲地產富豪許榮茂以1,380萬元天價投得;澳門美高梅主席何超瓊,就以500萬元高價投下李剛的畫作,民建聯全晚共籌得6,838萬元。張曉明的字,賣價竟遠高於張大千;而李剛的畫,也遠高於丁雄泉(公民黨籌款拍賣丁雄泉畫作,只賣得26萬),這些富豪難道真是欣賞這兩位港澳太上皇的字畫嗎?人所共知這是對「愛國愛港」的表態,對權力的投資。《基本法》22條規定: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特區自行管理的內部事務。這規定不僅「實亡」,恐怕「名」也難全矣。靠攏的富商也明白這種政治環境,拍賣字畫的醜劇顯示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官商公然勾結。

二、獲政府注資的盛事基金撥款、由民建聯議員陳鑑林籌辦的「香港龍獅節」,被審計處揭發明益兩個關連組織,及誇大活動創造的有薪職位。民建聯,也就是獲中聯辦明撐、獲富商豪捐的「愛國愛港」政團。陳鑑林為事件解畫稱:「給了舟車費,就已符合受薪人員的要求。」不過,三間參與龍獅節的小學,昨天有兩間接受查詢時證實沒有收取過舟車費。「愛國愛港」政團大概受祖國的假話風氣影響,「講大話」也不眨眼也。

三、「愛國愛港」之風刮進政府部門:環境局早前根據顧問報告建議本港向南方電網買電,撰寫顧問報告的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竟然同時受聘於南網,明顯有利益衝突,環境局以130萬元公帑支付顧問費,但沒有公開招標,並以涉商業秘密為由,拒絕公開報告。

這三樁只是過去一星期發生的事,而且只是大焉者,小焉者更不計其數。看來日後香港人要習慣如入鮑魚之肆矣。

宋林的落馬表面是由於貪腐,但真正原因則是中央的權爭。貪腐固然是事實,但根據一月底「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表的調查報告,包括習近平、鄧小平、胡錦濤、李鵬和溫家寶等十多位中共領導人的家人或親屬,都有在避稅天堂英屬處女島開離岸公司,藏有巨額財富。因此,正如過去每一個被鬥下台的人都被指為「走資派」一樣,現在每一個落馬的人都被指貪腐。審判薄熙來時指他受賄金額為2,179萬元(人民幣,下同),貪污金額達到500萬元。相比宋林照顧一個情婦就是10億,豈非小兒科?因此,若薄熙來在權爭中勝出,宋林的後台賀國強屹立不倒,那麼指控他貪腐的人不就是「反中亂港」?而他就站穩為「愛國愛港」了嗎?

中共的墮落,宋林的墮落,港共和香港「愛國愛港」政商界的墮落,見證了他們口中的「反中亂港」者實在是堅守香港核心價值和公平公正傳統的人士。而中共強調選特首的條件是「愛國愛港」和不可「反中亂港」,這要求正正是要全香港跟隨「愛國愛港」墮落。(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