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余若薇 - 他們都是堂堂正正的公民

明報  2014420

2008年四川大地震,死傷和失蹤超過10萬人,20萬間樓房倒塌包括6000多間校舍,令人質疑是否偷工減料,人為導致更多無辜死傷。港府為爭取立法會通過撥款賑災,安排立法會議員視察災區,四川官員當時向我們保證徹查豆腐渣工程,若有發現必嚴懲。

可是,過去6年我們看到的是追查真相或協助死難者家屬討公道的維權人士一一被清算,羅織罪名,判處監禁,黃琦「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判3年;郭泉和譚作人「顛覆國家政權」,分別被判10年和5年。

譚作人近日刑滿釋放,無悔因追查豆腐渣工程付出沉重代價,出獄後重點工作是推動司法改革,他說「寧可坐第二次牢,不可能辜負大家」,奉勸執政者「維穩」只會變「危穩」,危害穩定。

內地維權律師、「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因爭取教育平權,及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今年初「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成,判監4年,日前上訴,意料之內地維持原判。他怒斥判決荒謬,但樂觀地自勉「專制的陰霾必將散去,自由、公義、愛的陽光必將普照中華」。同日,許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我的自由中國》在港出版,寫着:「站直了,從此不再跪下,我們的子孫後代再也不用跪下。」我相信,一個人需要有這般遠大的目標與盼望,才可不屈不撓地保持信念。

「新公民運動」另一成員兼維權律師丁家喜被控以同一罪名,亦已開審。

國家負了他們,要他們背上莫須有罪名,但他們義無反顧,以建立一個公義社會為己任,對國家依然充滿憧憬。這些無私公民顯得香港政改討論所要求的「愛國愛港」是假仁假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