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李怡 - 再要包容,香港人也要淪為動物了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4月26日

一坨糞便引起的不僅是一場風波,也不僅是讓港中矛盾再激化,而且是香港文明的保衞戰。這不是兩地的文化差異,因為隨地便溺的是動物,港人普遍不認為這屬於人類文化;甚至也不是文明的差異,因為我們覺得這種行為已遠離文明。那也不是兩地民間利益的對立,因為中共官方媒體支撐着大陸人來港隨地便溺這種「文化」,是大陸官民一體與香港文明對抗。香港市民文明保衞戰的對抗對象,還包括香港的官員,因為政府高官蘇錦樑站在大陸一方,要求香港人「包容」這種違法行為。一滴水照見一片藍天,一坨便溺照出香港文明陷落的可悲處境。

星期三晚上,《蘋果》「即時新聞」報道,一對大陸父母抱小童在街頭便溺的「一泡尿風波」,讓大陸網民發起6月1日起不去香港行動,聲稱「我們是消費者、我們是上帝」,要讓香港人知道失去大陸旅客的後果。報道刊出幾個小時,即有20多萬點擊,近900個回應,幾乎全部拍手稱快,希望大陸人定要說得出做得到,永不來港,讓香港變回從前的香港。大陸搜狐網站就便溺風波進行網上民意調查,結果64.65%的人認為「孩子尿急當街小便可以理解」,以及「香港人對大陸人就是有偏見」。港中這種民間的對立,顯示中國大陸社會這20年已發生蛻變,誠如中國作家韓寒所說:「在我生存的環境裏,前幾十年教人兇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摧毀了文化,也摧毀了那些傳統的美德,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摧毀了信仰和共識。」早前熱議的Betty事件,有人拿她比照一些過去從大陸偷渡來港的成功人士,但實際上他們不是同時代的人,舊時來港者仍有傳統道德,他們也都珍惜和愛護香港的法治與自由,而現時來港者成長在摧毀了傳統美德的社會,到了香港就要取得更多,總覺得社會虧欠他們。來香港消費,就抱着大爺施恩心態,一副暴發戶嘴臉,不知道這是一種公平交易。

大陸官媒站在大陸民意一方,《環球時報》發表文章指港人應包容大陸旅客的便溺行為,向他們拍照即顯示香港人集體不文明;《人民日報》海外版批評港人「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不體諒別人的難處,絕不是文明的表現」。新華社和《北京青年報》更扭曲事實,指網上傳說這名2歲幼童是女孩的消息並不準確,該幼童其實是男孩,事情是大陸夫妻讓2歲兒子當街小便,引起路過的港人不滿,拿出智能手機拍照。質疑發佈視頻的傳媒隱瞞事實。但當天拍攝有關片段者,湊巧是香港《壹週刊》的攝影記者,根據雜誌公開的「第一手」片段,新華社強調自己還原的真相,跟真實有很大距離,且有抹黑港人之嫌。昨天《人民日報》終於提到大陸人外遊的陋習,但說改變陋習要「慢慢來」。但其實大陸人原來並不如此,陋習是「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的社會造成的。

有這樣的人民,就有這樣的官媒,真是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

但香港可不是這樣,香港的畸形是向北望的政府與人民的取態南轅北轍,香港市民對大陸網民發起罷遊香港表現出額手稱慶,但蘇錦樑卻配合中共官意,呼籲港人要包容及體諒,「以和為貴」。他要香港人包容大陸人違法的隨街便溺,他要香港人在港英時代建立起來的拒絕當垃圾蟲的文明大倒退。香港人對大陸已經萬分包容了,過去中國處於均貧時代,香港人不斷接濟大陸親友而從不計較;大陸災難香港人踴躍捐款縱落入貪官口袋,我們也包容;回歸後中共和大陸人從政經社全面侵蝕香港,我們生活空間飽受擠壓,我們包容;廉署對於在香港的國企的貪腐袖手旁觀,改變香港的清廉文化,我們包容;香港固有的良好制度在中共壓力下變更,我們也包容;新聞界去北京聽中共高官交帶政治任務,我們還要包容嗎?現在從中共官方到民間要全面毀掉我們建立的文明,我們再要包容的話,那麼我們自己也要淪為動物了。

本土意識就這樣興起了。當來自北方的種種壓力使香港變得面目全非的時候,正如魯迅所說,肩膀壓痛了也要喊一聲吧。24日《蘋果》網上論壇翠兒的文章說:「面對如此劣勢,真有拋出高深理論的必要?難道保衞香港,守護港人一貫生活方式還不夠令你支持本土運動的發展?」這是越來越響亮的港人心聲。(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