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畢明 - TVB,執咗佢啦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5月11日

拜託,實在不想再看藝人明星「表演食飯吹水」,這些所謂清談飯局節目,連轉台路過都作悶。不同的主持一樣的明星,不同的餸菜一樣的話題,三幅被四碟餸,東拉西扯,舊緋聞舊舊是非,再炒一碟又一餐,冇新意冇話題無味無趣。無記,你真是創意破產還是懶癌末期,節目不只是明星吃飯,OK?這種另類重播不停翻渣,和亞視有什麼分別?由製作到觀賞價值都是零。

CCTVB,資訊無知無信,娛樂愚而不樂,綜藝失蹤虛偽。

新聞節目,以撚手河蟹馳名天下;電視劇,以爛透離地名震江湖;綜藝節目,有咩?曾經「事事關心,無綫精神」,現在有些事不敢關心不會關心非常選擇性關心。電視劇,爭產BBQ植物人無限loop,全港有幾多上班族可以八時正闔府坐埋一枱吃飯愛回家?先不說《勁歌金曲頒獎禮》的荒涼,「微弱星輝賀台慶」的技窮,「係咁易《走過烽火大地》」的取巧,宇宙膠劇《西遊記》的拙劣,犯眾憎還有網民怒稱「打靶節目」的《東張西望》。最近被轟是拿劉家輝師傅巡遊電視城的偽善。哪個天才想到的絕橋,人家病了三年,今天忽然展覽關心,消費他人的不幸,消費觀眾惻隱之心,路人皆見。經營一個大氣電波,無真心誠意欠創作力已經失敗,借一個病人盡顯計算的卑鄙和不良心地,超越失敗是為可恥。外國媒體,早40年前已自省《旁觀他人之痛苦》的自律和公義,一張非洲饑童一臉蒼蠅的相片,一個屍骸枕藉災區戰地的畫面,都是生命都得小心尊重使用。要一個病人表演笑,要一個災民表演喊,都是濫用,都是一種情何以堪。

想一想,除害,兩害取其重,無記比A記更應該執咗佢。亞洲電視笑柄式存在,除浪費了一個電視牌照,實有警世作用,讓你看見荒謬,看見城市腐化病徵,提醒世人惡魔的存在和醜陋,讓溫水有時變臭欲嘔,叫裝睡假寐中的麻木人和看客,就算不醒覺都睡不安寧,有負面正面作用。就讓它做一面不足為患的哈哈鏡,表演極權喉舌鬼上身,時宜錯報領導死訊,獻世,娛賓。

對上一個你欣賞尊重的無記節目是什麼?別說《天與地》是神劇,神劇該是英劇《Black Mirror》的級數。這面「黑鏡黑鏡,邊個最陰暗」,勁過魔鏡,照妖捉妖,警世贖世,以科技為反思軸心,映照異變中的紅塵和人心。數碼世代電子行為,要多黑暗有多弔詭。獨立單元,一小時一醒世故事,足夠心腦震盪一星期至一世。第一季第一集,恐怖份子在YouTube發放皇家公主被綁架短片,勒索英國首相當眾和生豬做愛,透過電子網絡全球直播,否則公主分件回收。要一個國家崩壞已不必大殺傷力武器。眾生嗜血嗜色,道德扭曲,蔚為可怖,但再大件事再譁眾再嘔心再轟動,喧鬧過後,無痕,才是最喪奇的集體行為藝術。又如果一生記憶都可以完全從眼球攝錄備份,無限重播自賞或投射播放公開分享或交權力機關檢視端詳,當中有幾多荒謬沉溺幾多私隱劇透,就有幾多人性侵蝕。兩季播出,眾口皆碑近乎完美,想像力和反諷性見血封喉,國際艾美獎話贏就贏,那個似遠還近的虛構世界,科幻奇情觸目驚心,可怕可信,看完連拿起手機的心跳都不再一樣。

睇電視,睇呢啲!《House of Cards》、《Game of Thrones》、《Downton Abbey》、《Sherlock》。尋求戲劇,上述選擇品種多樣:權術、政治、存活、智慧、愛情,人性,階級,時代,倫理,對白精妙佈局精奇,現實、古典、魔幻、懸疑一應俱全,都在慶祝電視的成就,不像無記侮辱觀眾的智商和品味。

知性一點,BBC《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由英國歷史學家及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史教授Schama主持,由Caravaggio講到梵高,Rembrandt說到Rothko,藝趣相生共八集看得我欲罷不能。尤其說到Bernini一生跌宕人靚品賤,雕塑The Ecstasy of Saint Teresa谷底救贖翻身,看純白雲石雕像那半張的嘴巴和起伏衣履下痙攣的身體,呈現被感召所受的聖潔G點極樂,藝術賞析眼高獨到。

這些節目,非無記所能夢見,電視霸權佔着市場不進步兼製作反智節目是與民為敵。廣告宗師Bill Bernbach明訓:“All of us who professionally use the mass media are the shapers of society. We can vulgarize that society. We can brutalize it. Or we can help lift it onto a higher level”。以無記的影響滲透力,它比起亞視更猖獗地vulgarize和brutalize這個城市,如不改過,請滅亡。我鄙視無記製作,選一千次,寧願聽張曼玉唱歌,包容她的走音,擁抱她任我行的真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