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林夕 - 無愛無恨的法官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15日

白皮書一發表,一般建制派人士大力撲火,深怕此時此刻此炸彈,會為6.22投票偉業添磚加瓦、火上澆油,作派異常溫和,與所謂溫和派竟然漸行漸近──其實,也不知是哪派向哪派靠攏得不分彼此了。溫和的湯家驊也表了心跡,撲過了火,表示理解市民對司法的擔心,法官須愛國愛港,有法律依據,因為法官就任前須宣誓效忠基本法,而他個人不會將白皮書視作法律文件,所以不必驚恐──莫非自擾的,都是庸人?等文件成法律,驚恐已來不及了,等死的人,恐慌無用,只餘下懺悔罷了。

當消防員是很危險的,白皮書翻譯成七國文字,自然不止衝港人而來,也是向列國曉以大義。人在深圳河以北,查找關於香港消息,只見處處白皮,口徑一統,仿效林鄭,鄭重宣布此白皮書是為政改一錘定音,文件比法律份量更重。建制與溫和派捉錯用神,人家本意重彩濃墨,你試圖將之輕描淡寫帶過當沒事,早晚怕要出事。

湯消防員撲火,也着實撲得過火了。從庸人角度看,法官愛不愛國愛不愛港,不止無關痛癢,簡直肉麻得令人毛骨悚然,嚇出一身冷汗。法律精神一向講究六親不認,法官判案,本應無愛無恨,最多在判詞中偶爾洩露個人感情,偶然大快人心。一旦愛字頭掛帥,習染了要顧大局,為港為國長遠福祉起見,對大到不能倒的大企手下留情,通通感情用事,法律又何須唸那麼久?找個感情顧問來當法官就得了。

法官要愛國愛港,明明就是向三權合作奏響的進行曲,湯消防員不可能沒有警覺,還請北京出來澄什麼清?莫非兩邊都不是人,就看不到庸人的擔憂,忘了人話是怎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