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蘇賡哲 - 孔子學院受杯葛

太陽報   2014年6月11日

中共豪灑三十多億港元,在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孔子學院。作為軟實力輸出,這本來不是創舉,英國有英國文化協會、德國有歌德學院、西班牙有塞萬提斯學院等,孔子學院只是晚輩。

雖然中共相當慷慨,但和其他國家同類機構有別,孔子學院在國際上頻受杯葛。最近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宣布設立孔子學院,就引發很多反對聲音。主持教育局事務的教育委員是民選的,政治立場不同,部分教育委員準備提出反對議案,並呼籲市民向自己選區的教委要求支持或簽署請願書。

此外,去年安省麥馬斯特大學就宣布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理由是中方負責教師之招聘標準和加國大學的標準有衝突,存在信仰歧視和言論控制的問題。孔子學院在加拿大最大的反對者是擁有六萬多會員的大學教師協會。半年前,協會公開呼籲加拿大各大學及學校切斷由中國威權政府資助和監督機構的聯繫。加國情報局長法登曾稱,孔子學院受中共大使館及領事館控制,試圖影響加拿大政策。

其實,像德國的歌德學院也受德國外交部控制,規定在特殊情況下外交部可直接干涉學院活動,駐外使館可反對當地學院某項活動,並炒掉有損德國國家利益教師。孔子學院在西方國家碰壁,原因是中共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接不上國際的軌。杯葛還會陸續有來。

蘇賡哲 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