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白皮書的失敗

明報   2014618

國務院在事前無聲無息下突然高調公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即時牽動了不少港人的神經。為減低白皮書對港人信心的衝擊,不少建制派人士唯有解說白皮書只是在重申中國政府的立場,並無新意云云。然而,若是這樣,又何需以多國語言公布白皮書;旣然要在國際間闡述中國的立場,國際社會有所反應乃自然的事。可是,當人家批評這份白皮書時,中國政府又說人家干預它的內政。旣是內政,那又何需以多國語言告訴人家你的「內政」?

如果白皮書是想爭取外國人對香港問題的理解,那是徹底的失敗。一國兩制建基於中央政府對權力的自律,而白皮書正正失去了這份自律。白皮書發表後,英美的反應基本是中國正在收緊甚至破壞一國兩制。公布當日,我正在台灣中研院出席一個國際行政法的會議,不少國際專家的即時反應均是這是高度自治的倒退。台灣方面對白皮書有不少的報道和分析。台灣正值服貿協議推倒重來之際,而服貿協議背後的爭論,正是台灣對中國政策的分歧。台灣人的解讀是,中英兩國簽署《聯合聲明》,保證香港回歸後的高度自治,但回歸後一切保證皆可撤回。主權至上,一國兩制或一國三制在主權至上的原則下皆隨時可以變得名存實亡。今天的香港可能就是明天的台灣,那台灣人對回歸又怎會有信心?香港一國兩制的構思原為台灣而設,近年隨着兩岸關係改善,中國政府已少提香港對台灣的示範作用。白皮書只會令台灣人望而卻步,亦是對已經積弱的馬英九政府的一次打擊,這影響可能是國務院始料不及的。

在國際層面,白皮書除了打擊中國政府的國際聲譽外,基本上是一無是處。在香港,白皮書只會激起更多人的不滿,不但不會對佔中造成打壓,相反可能只會推高622的投票率。白皮書中要求法官愛國之說,更顯示中國政府對法治的漠視。若宣誓便等於愛國,那為何不干脆要求宣誓,並確認宣誓後的人亦有資格參選特首?當律政司長和建制派人士均要努力淡化白皮書時,它的失敗已是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